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光盘行动成校园新“食”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举行系列主题活动、学习节约技巧等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

  光盘行动成校园新“食”尚

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了解食物来之不易(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 供图)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期,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相关活动,让孩子们从生活点滴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扎实做好立德育人工作。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倡导同学劳动帮厨,与家长共立勤俭家规。(校方 供图)

 

  小手牵大手 节约粮食一起走

  “吃多少打多少,全部吃完啦!”“老师,你看我光盘啦!”……日前,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开展了“我要光盘,拒绝‘剩宴’”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光盘行动中,有的坚持每天光盘“打卡”,还有的将自己的“清盘”胜利成果展示出来,每日学校午餐篇和家庭晚餐篇的“光盘打卡”活动,都能看到孩子们“光盘后”的自豪感洋溢在脸上。此外,学校各班还开展了节约粮食的主题班会,各班结合师生们的所见所闻,通过图片、视频、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在班会上,同学们懂得了爱粮、惜粮的重要性,增强了勤俭节约的意识。

  国庆长假期间,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则开展了“走向田间地头,帮厨采摘有你有我”的主题活动。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走进田间,体验农作生活,感悟中华传统美德。在老家农民伯伯的指导下,孩子们逐渐了解农作物生长规律,辨识农作物,还体验播种、浇水、除草,收获满满。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系列活动,号召孩子们“小手绘节约”,以手抄报的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学校各中队还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此外,还通过“一个娃带动一个家,勤俭节约你我他”活动,倡导学生与家长共立餐饮家规,共同承诺:“节约粮食,拒绝铺张,健康饮食,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共同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在全园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制定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方案,通过向全体幼儿、教职工和家长发出倡议书,以及国旗下的主题讲话,鼓励引导全体幼儿、教职工和家长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把“光盘行动”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来。各班教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看视频、听故事等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集体教育活动,向孩子们介绍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劳作活动,让孩子在与食物的亲密接触中了解食物,在亲身的制作过程中感受每一种食物都来之不易。

  近期,全市各中小学校要求学生从自身做起,大力弘扬节俭光荣的传统美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孩子+父母”的活动模式,也让泉州市中小学生用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等身边人,助推“勤俭节约”成为时代徽标,让“俭约生活”成为社会时尚。

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内越来越多的同学坚持每天光盘“打卡”(校方 供图)

  学节约技巧 营造光盘新风尚

  “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明显,全社会合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近日,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涵养文明新风”活动,老师们引经据典,向大家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将节约意识植入学生们的心中。学生纷纷响应,在就餐时做到不偏食、不挑食,积极养成健康合理的就餐方式,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的要求变成行动,争做“光盘行动”的先行者。该校通过宣传动员、学习实践、总结经验、活动延伸等阶段,力争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长期作为常规教育来抓。

  而在泉州第十一中学食堂、走廊以及宣传栏的LED电子屏,都亮起了醒目的“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等主题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躬行节俭,勿铺张浪费,争取做到餐餐光盘、盘盘净餐、人人节俭,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校园氛围。此外,学校还通过学校官微,向全体师生和家长提倡争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传播者、示范者;组织各班召开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会课,通过让学生观看相关视频,请学生上台分享切合主题的故事和生活中各种节约小技巧,鼓励学生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

  据了解,泉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系统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工作,发布了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把“节俭养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环节;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将勤俭节约的作风贯穿日常工作生活始终,做好学生的榜样;要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教育或研学活动,了解粮食生产的知识和节粮的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开展餐饮消费等社会调查,牢固树立节粮意识;要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金剑 林小佳 王燕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