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守为民情怀 共筑美好生活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会公报中这些新提法、新部署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发泉州市干部群众的热议。

  在全会公报中看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泉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与核辐射监管科科长曾昀深感重任在肩。他说,近年来,泉州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建成国家级生态市的基础上,德化、永春、鲤城、安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命名,永春还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今后,泉州市将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探索统筹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两山”转化路径,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全会公报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综合科科长黄宏波认为,这为“十四五”时期泉州市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优化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布局,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口,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全面小康生活质量;推动农村改革迈向“深水区”,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转化为农民增收的强有力要素,把规范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作为提升乡村风貌的重要基础;推动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带动有条件的贫困村向美丽乡村发展,以乡村振兴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公报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来,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令人振奋。”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戴青兰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强调的是“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的内涵更丰富,不仅包含收入、生活水平等物质层面的富裕,还包括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优美环境等多个方面需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坚信,“十四五”时期,将会有更多促进民生改善的实招硬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我们党正确把握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作出的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这让我们进一步做好养老工作更有底气!”泉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泉州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公报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惠安县崇武镇镇长曾惠阳说,近年来,崇武镇以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为抓手,加强全域旅游开发、渔港经济带动、雕艺产业转型、高品质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滨海旅游文化名镇。下一步,崇武镇将按照全会提出的“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实施产业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坚持城镇建设和城镇化同步推进,加快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会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洪水平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围头村将高起点整合盘活“战地、滨海、渔村、侨台、海丝”五大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红色党建、绿色渔村、蓝色海湾、白色沙滩、金色产业”五色围头建设,争当践行“晋江经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峡名村而努力。(泉州晚报 许雅玲 谢曦 林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