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厉行节约 石狮一商家自制节粮爱粮宣传标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节粮爱粮, 这个商家这么做!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拿取食物 石狮日报供图

  今年8月以来,石狮市各大商家掀起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的热潮。两个月里,大家百招齐出,纷纷行动,节粮爱粮。10月14日,记者随机对石狮市多个商家进行走访。位于振兴路的乐善斋素食餐厅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一粥一饭当知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打包带走”“粒粒皆辛苦”……记者一走进这家餐厅便看到,在餐厅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由商家自行制作的节粮爱粮温馨提示图,不仅如此,在餐厅的每张餐桌上,都贴有商家自行制作的节粮爱粮宣传标语。“我们将节粮爱粮的内容融入餐厅文化,作为重点内容向顾客宣传。”据该餐厅负责人介绍,这些内容不仅是挂着、贴着,在日常工作中,餐厅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向顾客进行宣传。该餐厅是一家自助餐厅,平日里偶尔会有菜品剩余,对于这种情况,商家也有自己的处理方式。记者在该餐厅负责人的微信里看到了这么一个群,群内的成员不是餐厅员工,而是十几名环卫工人。“因为是自助餐厅,顾客都是用公筷、公夹取菜,所以,剩下的食物也很干净。我们的营业结束时间比较早,因此,都会邀请环卫工人一起过来用餐,或者鼓励他们打包带走。”该餐厅负责人说,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慰问辛劳的环卫工人,还可以避免剩食造成浪费。(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黄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