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亮点多 "书香泉州"渐成文化名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中秋亲子诗歌诵读沙龙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主题演讲、经典诵读、阅读分享……上个月中旬,泉州市第十四届“书香泉州”全民读书月活动拉开序幕以来,全市各地以“学习新思想、共圆小康梦、书香伴我行”为主题,陆续开展上百项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泉州”氛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泉州市启动“书香泉州”建设活动十四年来,扎实开展“书香泉州”行动,促进“书香泉州”设施建设,唱响“书香泉州”品牌,以学习力提升软实力促进竞争力,赢得了全市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

  阅读分享 为读者找好书

  9月25日,泉州市第十四届“书香泉州”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在泉州图书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一场生动的分享活动,泉州书想所所长李艺婉等到场参与分享。

  “书籍品种繁多,普通读者常会遇到选书难的问题,阅读分享活动就是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李艺婉说。在此次阅读分享会上,她介绍了一本难得的女性自传代表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把书分为三种:一种是学术类,用来学习知识的书籍;一种是散文杂记类,读完令人轻松愉悦的书;另外一种我把它统一归类到能触动心灵的。这本书是属于第三类,它是一本自传,作者是一个17岁之前都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大山女孩,最终经过蜕变,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的硕士学位。”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对获评2020年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的鲤城区温陵书院培训学校、洛江区万安街道万盛社区、解放军73159部队64分队机务一连等3家单位进行表彰授牌。鲤城区温陵书院培训学校作为全民阅读示范点,经常开展阅读分享活动,仅9月中旬以来就举行了“数字媒体时代,当我们读书时,我们在读什么”读书沙龙和“如何精读一本书”亲子公益读书讲座等,深受欢迎。

  有声阅读 让书香飘起来

  中秋前夕,望月怀远——中秋亲子诗歌诵读沙龙在泉州中心市区举行,吸引了我市不少朗诵名家和爱好者诵读诗歌,喜迎中秋佳节。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最大的亮点是亲子诵读,有的父子上阵,有的母女同台,诵读诗歌有《月下独酌》《中秋咏怀》《月亮和小姐姐》等中外名篇,也有《丝海,摘一片月光让你鲜亮》《别在乎今晚有没有月光》《月满如歌》等本土名家的佳作。

  “有声阅读会让读者更好地感受语言的美,诵读不仅可以加深对诗文美感的领悟,还能让‘书香’飘起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耿永泉说。

  本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延续了不少好项目,也有不少新的内容,例如首届泉州市中小学“诗词少年”大赛,以中小学生必背古诗词和吟咏泉州古诗词为内容,重温经典古诗词。(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