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群众讲给群众听 泉州“泉民开讲”宣讲活动启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收看“泉民开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陈晓东 摄

  用身边人身边事,让群众讲给群众听,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9月28日上午,泉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全市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创新项目“泉民开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人民至上的泉州故事”在网络和客户端上同步开播,泉州市各界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

  “泉”代表泉州,“民”指基层干部群众;“泉民”谐音“全民”,意指“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宣讲中,4位主讲人王桂萍、韩佳男、庄国阳、杨文普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故事。这种更有时代感、吸引力的理论宣传教育形式在泉州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收看热潮和强烈共鸣。

  理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一个个直抵心灵的故事,一张张生动感人的照片,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令人动容。市直机关12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节目。“这种方式很新颖,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直抵人心。”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陈成业告诉记者,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今年年初市直机关1300多名机关干部闻令而动,驰援疫情防控一线,进村入户,严密排查,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和秀鹏表示,此次宣讲“形式新颖、独特,近似‘云党课’‘空中党课’,让理论宣讲直接进基层、接地气、入人心,用小故事传播温暖的正能量,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送到寻常百姓家”。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张继川表示,“泉民开讲”邀请普通基层干部上台,讲述身边的泉州故事,讲出了泉州的真性情,极具感染力。他会持续关注,汲取奋斗力量,在岗位上为泉州多作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感受到以人为本的情怀 

  在市武警支队,30多名武警官兵聚在文体活动室集中收看节目。“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广大党员干部一直践行的诺言。这次宣讲中有许多感人的片段,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泉州以人为本的情怀。我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将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履行职责使命,保卫人民群众安全。”武警干部林伟杰说。

  上午,黎明职业大学和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2000多名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形式收看。看完直播后,两校师生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

  泉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学生张季萍表示,疫情期间,学生们待在家中,未能深刻感受到疫情一线的紧张,这次听了王桂萍护士的分享,她对医护人员的勇气感到深深的敬佩,也为福建派出的医疗团队感到自豪。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传 

  “宣讲形式非常接地气,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内容通俗易懂,让我感觉非常有共鸣。另外,新媒体平台随时随地可听可看,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模式,感觉使思想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方式更便捷。”黎明职业大学商学院学生杨尚斌说。

  从事思政工作的黎明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琳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听完此次宣讲,受益匪浅。“细节真实而鲜活,4个主讲人从各自不同的身份出发,讲述疫情防控、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中的真实故事,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八个字真实可感,也让观看的师生们从内心生发出深沉的感动。”

  泉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师林惠瑜表示,本次的“泉民开讲”首场直播开辟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真人真事的讲解更具感染力,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上下一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令人感触良多。

  泉州晚报社和泉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从业人员在观看后也展开讨论,对今后如何在内容创新上下工夫、如何在基层生活中挖掘新鲜事例、如何用“小故事”传播“大道理”、如何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好融媒体技术,增强宣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等有了新的思考。

  此外,全市各县(市、区)干部群众也纷纷自发通过泉州通、无线泉州、泉州网和泉视界等渠道观看直播。记者了解到,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满屏都是正能量的留言。截至9月28日11时15分,泉州通和泉州网就收获近14万次播放量。“致敬最美逆行者,传递正能量。”“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再次致敬英雄!”在直播后台上,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致敬抗疫英雄,为泉州加油打气。(泉州晚报 记者 张晓明 吴志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