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县创新“四邻”机制 打造“近邻党建”品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没有陌生,亲如一家”——惠安县创新“四邻”机制 打造“近邻党建”品牌

风光旖旎的聚龙小镇

  近年来,泉州市惠安县以聚龙小镇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塑造小区邻里亲情,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塑造“没有陌生,亲如一家”的“近邻党建”品牌。

  邻里共治,突破“邻”隔阂

  惠安县聚龙小镇以小镇党委为核心,在企业、物业、社区协会、医院等不同领域设立4个党支部,整合小镇20多个休闲文化艺术协会,确保党的工作在小镇全覆盖。以“邻里文化”为纽带,联合周边12个村级党组织共同组建了“人文小镇”党建联盟,引导小镇及周边村86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微自治”。精心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广场、党建大道等一批“近邻党建”文化阵地,设置邻里文化宣传牌1000多个。

  邻事共议,拉近“邻”距离

  小镇党委搭建了多种意见收听反馈渠道,2019年以来共举办各类茶话会、座谈会20余场,参加居民近2000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9条。牵头成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议事机构,2019年以来讨论通过并执行事项15件,及时解决居民的各种诉求。依托物业公司,组建由党员楼长、楼栋管家和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家庭纠纷调解室,设立“邻里恳谈室”30多个,聘请专职调解员每周一天为小镇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有效化解邻里矛盾。

2019年7月,惠安县“人文小镇”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邻约共立,填补“邻”空白

  小镇党委组织居民协商制定《聚龙文明公约》,填补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制度空白”,引导居民组建100多人的文明督导队,每年开展“文明督导”等活动达200多次。推行“党员楼长+贴心管家”双品牌服务,71栋中高层楼宇均配备党员楼长,2019年以来通过党员楼长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领办服务项目12项,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00多个。树立“诚以立店,信以立人”的文明新风尚,开设全程无人自助的信用良品店,开业至今零失窃、零缺款,先后2次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

聚龙小镇居民定期举行“邻里茶话会”

  邻困共帮,传承“邻”文化

  小镇党委致力于以“家文化”重塑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通过建设邻里中心、邻里情厨房等邻里公共活动空间,每年举办近100场“欢迎新邻居”等“邻里宴”活动。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由70多名党员志愿者带动300多名居民,每年组织开展“爱心帮帮团”“爱心顺风车”等志愿服务活动300多次,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小镇党委还设立多个公益基金,累计捐赠达2000多万元,为周边群众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近邻区域的“优势互补、双赢共进”。(福建支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