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9名个人1个集体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左五)为泉州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组成员颁发“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牌匾和证书。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陈鸿琴工作照。泉州市妇联 供图

  近日,福建省妇联授予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集体)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泉州有1个集体和9名个人获得相关荣誉。

  7日下午,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泉州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商黎霖,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文忠等一行前往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疾控中心分别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代表及“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颁发奖牌和证书。

  今年疫情暴发初期,来自泉州市中医院的急诊科护师陈鸿琴主动请缨赴武汉作战,在危急关头展现了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陈鸿琴在武汉先后辗转2个医院,参与接管2个病区,克服了初期物资缺乏、气候寒冷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牢记职责与使命,和福建省支援湖北的抗疫医疗队队员一道累计救治257个患者,做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用拼搏的勇气书写别样青春,展现了泉州女性的勇敢与坚韧。

  “当时接到通知,来不及想很多,就是身为医护人员,使命所在。今天获得这个荣誉很惊喜!”陈鸿琴告诉记者,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她将把在武汉的抗疫经验运用到目前的工作中,继续助力泉州疫情防控。

  泉州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组是此次泉州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的集体。

  作为福建省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地级市,泉州民营经济活跃、旅鄂及赴境外经商务工人员众多,疫情防控难度大。泉州市疾控中心防疫“女将”早在2019年年底就关注到武汉市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信息,并持续跟踪、研判风险。2020年1月17日,16名“女战士”加入了泉州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组,此后,她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在现场调查、标本采集、疫点消毒处置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每次调查处置一起新冠肺炎疫情至少要连续作战20—30个小时,她们从不叫苦叫累。1月中旬以来,加班成为常态,“女将们”舍小家为大家早出晚归,成功处置病例77例,排查疑似病例22例,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735人,有效防控各个风险点,确保全市不发生持续的社区感染疫情,有效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积极助推复工复产复学,并持续推进防控工作常态化。

  据了解,除了“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泉州获得2020年抗疫专项“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9名巾帼中,有3名为医务人员。

  “她们不仅代表众多医疗工作者,也是泉州400万妇女的代表。”庄灿霞表示,此次疫情唤起了全社会对生命、对医疗系统的敬畏,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在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中,将抗疫的精神进行广泛传播。(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