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争做“光盘侠”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刚吃完的学生纷纷展示自己的餐盘 石狮日报供图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各级各类学校的学子纷纷重返校园。近日,记者在石狮市走访发现,许多学校围绕节约粮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爱粮、惜粮的意识,学生们则争做节粮惜粮小卫士,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同学们,争取都吃完,不能浪费粮食哦。”9月2日11时40分,在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二年级七班教室内,老师将送过来的午餐一份份分发到学生手上。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响应光盘行动,盛菜的餐盘都使用适合学生的儿童版。拿到午饭后,学生们便立刻安静地大口吃起东西来。“老师我吃光光了!”“老师你看,我也吃光了。”过了一会儿,刚刚还在埋头吃饭的学生,都纷纷向值班老师展示自己的光盘。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9月1日开学后,“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成为不少学校的开学主题。除了鼓励学生要爱粮、惜粮,校方厨房在安排餐饮上也是用心良苦。采访中,一学校食堂负责人表示,厉行节约不仅仅要求学生不浪费粮食,还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的发生。首先,厨房工作人员在理菜的时候不能搞“一刀切”,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浪费食材。例如,土豆、丝瓜等蔬菜削皮的时候不能用力过猛。其次,在菜品质量上下功夫,确保是学生喜欢的口味。(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 郭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