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区:“文明餐桌”在行动 弘扬文明新“食”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外国语中学实行陪餐制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位于鲤城区学府路的泉州外国语学校通过实行陪餐制,教职人员身体力行向学生传递节约观念,让光盘行动成为校园新“食”尚。

  中午十一点半,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已经来到食堂签到,准备陪学生们进餐。据介绍,学校从2015年起实行陪餐制度,如今已延续5年,每天,学校都会安排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值日导师、教官到食堂和同学们一起就餐。

  “少量多取”“避免浪费”……食堂内张贴了不少反对浪费的宣传画,在食堂窗口前,大家有序排队打菜。记者现场观察看到,学生们大多按需点餐,只点两三个菜,荤素搭配,米饭也是按量领取。吃完饭后,大家自觉收拾餐盘,就餐秩序良好,基本都已“光盘”。

  中午,该校校长王贵斌负责陪餐,他与初三年学生蔡宏威同桌就餐,两人边吃边聊,王贵斌不时询问学生对食堂饭菜的建议。“通过陪餐制度,不仅可以确保孩子饮食健康、安全,我们也能在聊天与观察中了解孩子饮食喜好。”王贵斌告诉记者,陪餐制度方便学校了解学生们的饮食习惯、食堂每日供餐情况,并结合学生建议,不断优化供餐方式,按需备餐,精准供应,杜绝粮食浪费,“菜符合孩子的口味,也能减少浪费。”

  身教胜于言传。通过实行陪餐制度,老师们以身作则,践行“光盘行动”,教育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盘清、碗清、人走桌清。如在食堂内发现学生未做到光盘,陪餐人员会先询问其情况,如非因身体原因、饭菜问题造成的浪费,会当场对浪费行为进行批评和教育。“我们看到老师盘子都吃得干干净净,我们自然也就跟着这么做。”学生葛奥兰告诉记者。

  王贵斌表示,通过陪餐制拉近师生的距离,也让学校食堂越来越受欢迎,学校将继续实行陪餐制度,了解学生喜好,实时更新菜品;并通过班会课进行宣传教育,让光盘成为校园“食”尚。(鲤城区委文明办 何美娇 施远圻 李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