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珍惜盘中餐狠刹浪费风 泉州多措并举倡导节约新"食"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泉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采取有力措施整治餐饮浪费之风。

  关键少数带动 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泉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关于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警示变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行动。

  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和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树立爱惜粮食理念。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量化工作措施,设立举报热线,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抓好《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落实,党员、公职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关键少数”在厉行节约、移风易俗上带好头、作表率,扩大了“带动”的覆盖面。

  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向市行政中心各入驻单位发出倡议书,倡议党政机关走前列、作表率,在各食堂设置温馨提示,采取组织志愿服务、推行小份菜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带头节俭用餐、拒绝浪费。市接待办倡导各公务接待场所采取分餐制、适当减量、合理安排的方式,避免公务接待出现浪费现象。

  创新宣传方式 倡导文明理念

  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要求,泉州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发出厉行节约倡议,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公益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民节俭意识不断提升,形成了绿色生活、勤俭办事、反对铺张的好风尚。广泛宣传市委文明办发出的《泉州市厉行节约倡议书》和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发出的《关于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七条倡议》,制定《泉州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充分发挥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作用,用好泉州网、泉州文明网、“文明泉州”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宣传教育,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策划刊播一批“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爱惜粮食等公益广告,制作文明用餐、公筷公勺提示桌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扎紧制度笼子 杜绝餐饮浪费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除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还应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笼子。

  8月28日,由泉州市文明办起草、市司法局全程参与起草和组织审稿的《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出台,将避免餐饮浪费和移风易俗两方面纳入其中。在避免餐饮浪费方面,从消费者、经营者、行业协会等多角度倡导合理消费、适量点餐、不铺张浪费;在移风易俗方面,通过在时代要求与传统习俗之间找准结合点,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革除大操大办、海吃海喝、跟风攀比等旧俗,更加突出仪式感、民俗氛围,让传统习俗更有文化内涵,更有时代温情。

  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泉州以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为契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作用,整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突出问题。组织发布“杜绝浪费,从我做起”消费提醒,整治设置最低消费等不规范经营。运用“1+X”监督机制加强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暗访、随拍方式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排查打击非法宣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直播平台。(泉州晚报记者 庄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