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制止餐饮浪费 机关食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制止餐饮浪费,机关食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节俭用餐成“好食尚”

食堂内的墙壁和LED屏幕都在宣传节约粮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昨日,记者前往泉州几家机关食堂走访,发现按需点餐、“光盘”这样节俭用餐的“好食尚”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宣传氛围浓厚 “光盘”成自觉行为

  8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正值食堂午餐时间,记者来到市政府的几家机关食堂进行走访。

  在市政府13号楼的仟佰佳餐厅,用餐人员进入餐厅后,志愿者就会引导其进行体温测量。在餐厅入口,一块广告宣传牌立在一旁,上面写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在餐厅墙面的显眼位置上,随处可见宣传画,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相关宣传标语,着力推行文明餐饮,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弘扬节俭风尚。在打菜区域,用餐人员拿着餐盘排队按需取餐后有序落座。餐桌上,用餐人员之间用隔板隔开,各自进行用餐。记者在现场看到,用餐人员都能按需点菜,菜品基本是一荤一素搭配,米饭也是按量领取。

  记者在餐厅走了一圈,发现就餐人员都能安静吃饭,吃完饭后,大家自觉收拾餐盘,整体秩序很好。

  在收拾餐盘位置,记者看到,餐盘基本都已“光盘”,剩下的都是骨头和汤汁。“在食堂,大家都懂得按量取餐,不浪费。”在市政府某单位就职的王先生说,当前全社会都在倡导厉行节约,党政机关人员应该做好表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市政府D栋的少林餐饮食堂,墙壁上张贴着“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反对浪费的宣传画,志愿者正忙着引导用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而前来就餐人员也都排队有序点餐,没有发现明显超量取餐的现象。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其他机关食堂,文明用餐的情况大致相同,就餐人员都能做到按需取餐,杜绝浪费。

  “大家都有节约粮食这个意识,我觉得非常好。”市民黄女士说,很多人提倡健康饮食,如果饭菜剩得太多,自己也会不好意思,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

就餐人员吃完饭,统一将餐盘收集到一处,餐盘里只剩下骨头和汤汁

  米饭分成大小份 多项措施制止浪费

  “大家都很自觉,有节约意识,自己能吃多少就拿多少,倒掉的大多是骨头和残羹,很少浪费。”仟佰佳餐厅负责人陈先生说,近段时间来,就餐人员都在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少林餐饮的负责人杨先生也有同感,“反对浪费,机关食堂应该走在前列,而且意义重大。”

  记者从泉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8月份以来,该中心向各个党政部门发起倡议,在食堂用餐时,倡导按需取餐,避免浪费。同时,在各个食堂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标语,提倡“光盘行动”。“一直以来,机关食堂推行的就是小份菜,为的就是不浪费粮食。而现在,打饭方式也有所改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提供的米饭分为大份和小份。这主要是根据个人需求,有的人饭量大,有的人饭量小。如果是饭量小的人,他们就可以拿小份,目的是倡导按需取餐、避免浪费。在饭菜的口感方面,该中心也要求各个食堂饭菜口感要符合就餐人员的口味,防止因口味不对而导致浪费行为。(泉州晚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陈莹 文/图)

  少先队员进餐厅宣传文明用餐

少先队员走进餐厅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林楷煜 摄)

  为了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近日,鲤城团区委、区少工委举行“拒绝餐饮浪费 文明从我做起”长卷绘制暨“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辖区6所小学的60多名少先队员共同绘就16米长的“文明用餐图”,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商场餐厅,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新华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林婧琳宣读倡议书,呼吁少先队员们树立“拒绝餐桌浪费,文明从我做起”的意识,为“文明餐桌”的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向广大市民发出“卫生用餐、节俭用餐、绿色用餐、文明用餐”的倡议。现场,两张总长16米的画纸铺展开来,孩子们尽情描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创作,一个个文明就餐的场景跃然纸上,“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标语十分醒目。

  当天,少先队员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餐厅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发现食客未使用公勺公筷,孩子们就上前提醒,并为他们送上一双公勺、一份书签以作纪念。“餐桌上接受孩子的宣传教育,别有一番趣味,我们接下去也会更加注重文明就餐。”市民陈先生表示。 (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黄凯杰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