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热心市民制作"厉行节约"主题闽南谚语漫画学习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图为闽南谚语儿童学习卡。

  “鸡仔啄碎米,勤俭过日子”“赚钱未过手,白虾配烧酒”“勤俭是宝,食穿免烦恼”……近日,来自泉州台商区的闽南文化爱好者骆庚河凭兴趣爱好,结合漫画,用闽南谚语形式制作了一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各种主题的儿童学习卡,将于近期在当地百姓书屋免费投放。

  一句闽南谚语,用汉语标注释义,再配以生动的漫画,让生活在闽南地区的市民会心一笑之余,还能够通俗易懂地体会方言的内在含义。身边人纷纷表示,这富有生活哲理的闽南谚语学习卡,看了后都觉得回味无穷。比如“勤俭是宝,食穿免烦恼”“全家勤厝前厝后出金银”喻指勤劳节俭、开源节流是致富的根本之路,“十个烧酒仙,九个悾悾颠”喻指远离酒色及不义之财,“七创八创较好去吕宋”喻指敢闯肯干终有成就等。

  从事闽南古建筑,爱好闽南文化的骆庚河,正在申报泉州市台商投资区非遗项目闽南古建“皇宫起”传承人,他介绍说,闽南谚语是老一辈闽南人日常生活经验的结晶,承载着丰富的闽南人文内涵,学习闽南谚语,不仅可以更好地推广传承优秀的地方文化,同时也能传播科学常识。“为了吸引小孩子、年轻人了解甚至热爱闽南语,我想到了漫画形式的手卡会更有趣和便于接受。”

  据介绍,骆庚河还是泉州台商区张坂镇下宫村百姓书屋的负责人,在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下,闽南谚语系列儿童学习卡将在该百姓书屋首发外,还会免费分发到当地其他百姓书屋,供市民和孩童学习取用。(东南网记者 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