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消委会呼吁: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铺张浪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餐饮店在显著位置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上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一段时间来,泉州多部门、行业协议发出倡议,不少餐饮店和市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泉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餐饮行业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创新服务模式 优惠奖励顾客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呼吁广大餐饮企业,结合自己的经营情况,创新服务模式,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行业自律。各餐饮经营者应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及时倡导并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提供餐饮服务的日常工作,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长效常态化。

  履行社会责任。餐饮经营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创新服务模式。鼓励餐饮经营者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需求;提倡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有条件的经营者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

  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标语、店内海报等多种形式,餐饮经营者主动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担当起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的角色。

  按需适量点餐 餐后主动打包

  对于广大消费者,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发出相关倡议:

  按需适量点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摒弃多吃多拿的就餐心理,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主动打包,是对粮食最好的尊重。

  杜绝攀比消费。粮食给人以“饱暖”之幸,而非炫耀的资本,莫让三餐之需成为“爱面子”“讲排场”的牺牲品。

  形成节粮意识。粮食来之不易,从个人开始,从家庭开始,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并勇于对社会上的浪费行为进行谴责教育,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

  “舌尖上的美味”不应成为“舌尖上的浪费”,吃光盘中餐是美德,更是责任。我们要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丹 黄丽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