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小白”司机学英语 文明泉州添景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How much is it?”“It is two RMB. You can pay with wechat or cash.”7月26日下午,在泉州市区天后宫门口,“小白”驾驶员陈晓东用英语与外国朋友流利对话。

  据了解,“小白”驾驶员提供英语服务,是泉州公交集团温陵分公司“白里透红”特色党建项目的一项具体举措。前期,温陵分公司邀请公交集团内部职工对“小白”驾驶员开展基础性旅游景点英文介绍培训,为驾驶员教授常用英文礼貌用语、日常情景对话等,还特别结合“小白”运行服务特色,增加票价、支付方式、上下车、古城十二个景点等英文对话辅导。

  “之前我们也有接触过外国游客,现在泉州是一个旅游热门城市,特别是今后泉州将承办更多的国际赛事和活动,有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来泉州,学会一些日常用语对话,对自己是一种提升,也能为泉州加分。”陈晓东说,经过培训和勤加练习,目前他基本掌握一些常用的英文礼貌用语,以及外国朋友乘车时常用到的基本词汇。

  记者注意到,现场几名“小白”驾驶员的制服袖标写着“红骑手”,与其他驾驶员不一样。

  “今年集团公司注重培育发展党员司机,特别打造了‘白里透红’党建品牌,把‘小白’队伍中的党员司机联动起来,壮大党员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司机先锋模范作用。这次英语服务培训,也是分公司3名党员司机带头先学先行。”泉州公交集团温陵分公司副经理陈长伦说,党员驾驶员的制服上做了这个特色标识,让乘客更好识别。

  新形象,新服务。据介绍,2018年7月,依托“小白”智能调度系统、语音播放功能,温陵分公司为130辆“小白”新增了语音播报古城十二景点功能。是年8月,温陵分公司还携手有关部门,对20名高素质、高学历“小白”驾驶员,进行强化培训,创建“旅游文明示范岗”,完善与古城旅游相关的配套服务。是年10月,“小白”古城旅游专线开通,两条线路串联古城景点,结合明信片、电子导游二维码等旅游产品投放至各大旅行社和星级酒店,将“运游模式”发挥到极致。在此基础上,此次分公司推出“小白”驾驶员英文服务,更是助力泉州创城创卫等工作,做细做实古城旅游服务,把“白里透红”党建品牌培育成古城的一张对外宣传名片,讲好泉州古城故事,共创文明泉州。(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蔡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