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宝盖表彰800户星级文明家庭 文明积分享福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表彰会现场 石狮日报供图

  享受免费体检,可获一年期意外险,看电视免费,小孩还能就读公办幼儿园……在石狮市宝盖镇,有足够的文明积分,就能拥有这些福利。7月20日,宝盖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积分总结表彰会,表彰辖区20个村(社区)800户星级文明家庭,并兑现“乡风文明”积分礼遇。同时获得表彰的还有200余个“最美庭院”获得者、10名优秀志愿者、5家“乡风文明积分优秀商家”。

  去年6月,宝盖镇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启动基于二维码门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并推出积分兑换实物的福利,10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实物。经过一年多的运作,这一新探索已产生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至今,全镇共有5600多个家庭、17000多人参与文明积分。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平台已录入文明积分事项超过5万项,已录入的文明积分累计达398.1万分,其中已兑换实物的有161.1万分。

  去年底,在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社团、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宝盖镇制定了“乡风文明”积分礼遇清单1.0版,决定每年给予积分高的家庭物质与精神双重礼遇。今年7月20日,该镇举行“乡风文明”积分表彰大会,表彰各村(社区)文明积分排名前40名的文明家庭,并为获表彰代表兑换相应的礼遇。其中,各村(社区)积分前5名的家庭可获最高礼遇,包括直系适龄儿童就读宝盖镇公办幼儿园名额一个、免费体检1次(一人)、一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广电网络电视收视费。前3名的还有一份价值500元—1500元的电器消费券等丰厚礼品,前40名的可获得移动或电信宽带优惠券、文体卡、伴手礼等。

  “平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一名文明人,没想还能获得这么多礼遇,真是太开心了!”获得宝盖镇星级文明家庭的郑大爷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当天的表彰会上,宝盖镇还结合创城工作,推出了有奖问答环节,将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融入其中,与会人员争相抢答,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因场地有限,当天表彰与兑现礼遇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代表,近期,该镇将通过各村(社区),向所有获表彰的家庭兑现相应的礼遇。(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 颜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