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一居一品”特色党建 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共驻共建“四共”模式、红色楼宇工作站、“两长一员”作用发挥、“红细胞”志愿者服务队……去年以来,石狮市凤里街道党工委针对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一居一品”党建项目品牌创建工作,创新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智慧服务的工作理念,让居民群众共享和谐社区建设成果。

  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更好地把握规律、增强实效、创新经验,全面提升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去年4月份,凤里街道党工委出台了《“一居一品”党建项目工作方案》,并按照立项、推进、验收、激励和提升五个步骤,对创建工作进行跟踪、落实。

  按照《方案》要求,凤里街道所辖各个社区党组织围绕当前社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通过项目抓手,实现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华南社区与共建单位一起制定项目清单,推进项目落实,推进共建协议落地见效。2019年以来,社区共生成共建项目15个,推动开展共建活动60余场,共同精准解决社区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问题。

  宽仁社区立足老城区改造,建设老街“红色驿站”服务平台,同时结合“两长一员”机制,让“两长一员”广泛参与社区宣传、服务、文明建设当中,不断拓展党建的内涵与外延。

  龙华社区党支部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共同成立“凤凰城红色楼宇工作站”,依托党员楼长队伍,把楼幢内的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打造小区党建新亮点。

  仁里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红细胞”志愿者服务队,并广泛推广“志愿服务时长登记”“服务时长积分兑换”“微心愿”圆梦行等长效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党员志愿者队伍中……

  如今,凤里街道通过围绕特色党建品牌,共建和谐凤里这一目标,大力实施“一居一品”党建精品工程,10个社区均实现了“一居一特色、一居一项目、一居一品牌”,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一居一品”给生活、文化、居住环境带来的大变化,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泉州晚报记者 詹伟志 通讯员 林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