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你的高考 我来守护 泉州多形式为考生保驾护航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编者按

  开启绿色通道,6小时办好身份证;组织爱心出租车,免费接送考生;设立爱心护考站,免费提供应急物品;送上特殊车票,祝福光明未来……又是一年高考时,我市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鼓劲加油,让他们安心参加考试,祝愿他们取得理想的成绩。

  30余辆出租车免费接送考生

  泉运实业集团连续第十一年举行爱心送考活动

爱心送考车将会在几个考点驻点提供服务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泉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高考爱心送考活动也如约而至,30余辆出租车将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

  自2010年起,泉运实业集团每年都组织出租车队参与“高考爱心直通车”活动。

  今年,为进一步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全力构造“绿色、畅通、文明、和谐”的高考人文交通环境,泉运实业集团将组织30余辆出租车参加“高考爱心直通车”送考活动,并安排一批对泉州城区路线熟悉、驾驶技术过硬的驾驶员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参加活动的出租车上有“高考爱心直通车”的标识,方便广大家长和考生辨识。

  7月7日—7月8日,“高考爱心直通车”将游走于泉州城区大街小巷,对考生实行“招手即停”的接送方式,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

爱心送考车标识

  此外,根据考生需求,泉运集团将安排参与爱心送考的出租车辆提前半小时到市区一中、培元、五中(城东分校)、晋江一中、南安一中等考点驻点,提供保障服务,满足考生的应急运送需求(如跑错考场、漏带物品等)。

  据介绍,因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泉运集团制定了严格的“三个一”服务标准,确保爱心送考活动顺利、安全、有序进行。一是坚持一趟一消毒。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疫防控基础上,加强公共交通工具消毒,参与送考的出租车一趟一消毒,重点对车辆扶手、门把手进行消杀,车上配备消毒水及免洗洗手液。二是坚持一车一亮码。要求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服务时亮出绿色“八闽健康码”;三是坚持一车一服务。根据考生的需求,提供特色贴心的送考服务,在出租车内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饮用水、防暑药品等物资,供考生使用。送考车辆也将提前设置空调温度,保持车内恒温舒适。

  鲤城交警设立“爱心护考站” 将为考生提供服务

  今年,泉州鲤城辖区共有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六中、泉州七中四个考点,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护航服务,鲤城交警在高考期间推出多项护考措施。

  高考前夕,鲤城大队提前在辖区考点周边开展高考护航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校园考点周边车辆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提前排查考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使用、交通标志标线施划等,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放置“高考期间禁鸣喇叭”提示牌,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有序;加强与考点校区联系,摸清考点周边车辆停放和交通流规律特点,建立考点“一校一策”,对不同考点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服务措施,对考点周边易堵路段增派警力,加强疏导,根据交通流量情况,必要时采取临时限行、单向通行等管理措施。

  高考期间,鲤城大队将科学部署警力,设立护航高考应急巡逻分队,发挥交警铁骑“机动灵活,快速处置”的优势,加强考点周边道路巡逻管控,禁止重型货车、挂车等噪音较大的车辆进入考场周边路段,及时快速处置考点周边路段交通事故和交通堵情;将开辟爱心护考“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考生乘坐的车辆优先通行,对与高考相关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将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全力提供帮助。

  同时,鲤城交警将在各考点门口设置“爱心护考站”,为考生提供免费的文具、饮用水、避暑药品等用品,在15个考点沿途岗亭设爱心护考点,配备警用摩托车,为遇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救助服务。

  此外,鲤城交警还将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借助交安微学群、学生家长群,向学生及家长精准推送护考便民服务、考点周边停车点位以及发生拥堵时的绕行路线等信息。

  别样“动车票” 祝愿取佳绩

  这所中学暖心助力学生“赶考”

考生收获学校的祝福

  蓝色的“动车票”祝福学子们驶向光明的未来、猪蹄套餐寓意金榜“蹄”名……高考前夕,这鼓舞人心的独特方式就出现在安溪龙门中学,该校老师在高三学子进城“赶考”前为他们送上别样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7月4日,龙门中学召集2020届高三学子,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动车票”。每一张“车票”都是“一等座”,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起始站是龙中,终点站是大学,票面上都印有每一名学生的姓名、生日、学籍号,并且在左下角印着“预祝你顺利到达理想站点!”在“动车票”的背面,“一息尚存由苦斗,不遗点憾在人间”是校长对学子们的激励,也是奋进的口号。发完礼物后,校长给高三学子上了一堂“因为有缘,所以遇见”为主题的特别班会课,他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及工作的经历,旁征博引,与学子们分享了“努力、乐观、责任、选择”四个关键词,引导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正确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最后,他带领学子们高唱《爱拼才会赢》,在激昂奋进的气氛中结束这场特别的班会课。

别致的“动车票”

  “祝愿高考吃好睡好成绩好。”7月5日中午,该校校长带领高三年段的行政和班主任,在学校食堂与高三学子共进午餐,抓住最后一次陪餐机会。除了每桌丰盛的菜品以外,食堂还额外准备了猪蹄和鹌鹑蛋,祝愿学子们金榜“蹄”名。下午2点,学校在校门口举行了高考“出征”仪式,考生们踏过红地毯进城“赶考”。同学小白表示,有如此温馨的校园气氛,细心、用心的校领导,辛勤教导的老师们,同学们都觉得很感动,相信大家可以考出好成绩。

  鲤城城管“零点行动” 全力护航中高考

  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在全区开展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专项整治“零点行动”。

  6月30日起,各街道执法中队、城管办加强对辖区内建筑施工工地巡查,并向施工方或建设单位宣传环境保护噪声污染法律法规和中、高考期间相关施工规定,发放行政指导意见书,指导办理午、夜间建筑施工审批手续,依法查处违反规定继续建筑施工的单位,确保工地停工。

  执法中队联合街道、住建、环保、交警、交通部门开展夜间执法整治行动,加强对工地源头管理,查处工地“两非”运输车辆和渣土运输“滴洒漏”行为,对屡纠不改的单位实施严格执法。

  7月3日晚,鲤城区城管局开展中、高考建筑施工噪声整治全区统一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8名,执法车辆14辆,检查工地19个(其中17个未施工,2处在22时前停止施工)。此外,鲤城区渣土办组织城管、交警、交通、住建四个部门同步开展整治,出动执法人员20名,检查6个工地,查处进工地运输车辆3部,现场处罚2辆,扣车1辆。(综合东南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