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梅山打造福建首个“有声党建+书香”工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墙面发心声 书屋焕活力

群众通过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借书

  长期以来,南安梅山蓉中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广为人知,在抓文化发展、脱贫攻坚等许多工作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期,在喜迎党的99周岁之际,梅山镇蓉中村又上线一项高科技依托下的“有声党建+书香”工程——“蓉声书院”。

  “蓉声书院”的前身是蓉中村农家书屋,这座书屋一直是福建省最大的农家书屋,在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延伸服务的支持下,形成了“大馆带小屋”的经验做法,2012年福建省委宣传部专门发文进行推广。但在当前,纸质图书已远远满足不了村民的阅读需求。2020年,南安市委宣传部继续倡导开展星级书房创建活动。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副书记黄桂治主动介入,积极引导蓉中村充分对标上级政策,巧用新媒体,运用“互联网+书房”模式,开启蓉中村的有声读书时代。

  “蓉声书院”设有一面有声图书墙,墙上按类别共设有22个二维码,每个二维码对应5册专辑,每个专辑对应10多个声音,每个季度定时更新二维码里的书籍内容,内容包括党建、脱贫攻坚、健康等内容。读者只需用自己的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喜欢的书籍就会自动跑到手机里,同时“有声图书馆”还直接链接在蓉中村官方微信公众号“蓉中村情”里,关注公众号后,手指拨一拨,运动、工作时都可以随时收听,方便快捷。

  这样,村民们足不出户,在家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可以像点外卖一样,享受到“点书到家”的阅读新体验,弥补了纸质易损坏以及数字图书对视力影响等不足,操作简单。特别是能只借不还,适应新时代新的阅读方式,让读者的碎片时间得到有效利用,真正实现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零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蓉中村借助“蓉声书院”这个平台,设置党建阅读专区,读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党建类书刊,引领党员群众开展线上红色阅读,使之成为蓉中村一个“线下”的学习阵地。如今,“有声党建+书香”俨然成为了蓉中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从清晨到深夜,不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只要拿出手机到书屋墙面轻轻一扫,党的声音便响彻蓉中。这个墙面、每部手机、每个二维码,都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新阵地,开辟了一条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新路子。(南安市梅山镇 刘佳 李成智公众图书馆 黄桂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