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举行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 "公筷公勺"动起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小草莓和母亲及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录制文明用餐故事小视频

  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坚持“光盘行动”……小小的餐桌,往往能体现城市的大文明。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8日,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文明餐桌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丰泽区蟳埔社区。

  走社区进市场 志愿者在行动

  28日上午9点多,泉州市区艳阳高照。在海岸线旁的丰海路,蓝天白云下,一群手持“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等宣传标语牌的红马甲志愿者,连同4名身穿蓝色制服的执法工作人员、一对蟳埔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人,深入市场、餐饮店,宣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及移风易俗。

  路旁的东海海鲜市场,摊位多,顾客多,30多名志愿者在这里展开行动,分发海报和宣传册,向摊主和顾客宣讲文明餐桌知识。

  摊主老谢接过一封有卡通形象的“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认真看起来。倡议书简洁明了,含有“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提倡光盘行动”等三项内容。“提倡得对,我们以前都是苦过来的,能吃饱就算很好了。”老谢说,现在的人生活质量比以前好,更应该注重文明、健康、绿色用餐。像他们一家人,现在到外面聚餐,都尽量使用公筷公勺,吃多少点多少,实在吃不完也都会打包,从不浪费。

  录视频说用餐 5岁小女孩真给力

  除了社区、海鲜市场,志愿者还前往餐饮店宣传文明餐桌,并现场录制文明用餐的场景故事,用于短视频传播。

  在星海海鲜酒楼,餐桌上摆着“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等字样的提示牌。酒楼负责人黄先生说,他们很早就在每张餐桌上配备公筷公勺,上菜时一些菜品、汤羹也会再提供竹子原色的公筷公勺,区别于个人用的筷勺。他表示,以前确实有很多市民认为家人朋友聚餐,感觉自己人“卫生”,没有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但是近年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使用公筷公勺的市民逐渐多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文明用餐的意识,丰泽区蟳埔女文化民俗文化推广使者黄丽泳和小草莓母女现场录制了3个有关文明用餐的场景故事,并融入移风易俗元素,用朴实的语言生动演绎了文明餐桌和移风易俗新理念。别看小草莓只有5岁,已经是传播蟳埔女文化的“红人”,许多摄影采风、视频录制,都会找她和她的母亲演绎。录制“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记得光盘行动”这3个场景故事,小草莓基本都是一遍就过。

  这些场景故事虽然是宣传文明餐桌的,但并不枯燥,而且充满萌趣,形式鲜活,将会通过各种视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

志愿者到东海海鲜市场宣传文明新风

  讲文明树新风 系列主题活动更精彩

  每个人的点滴文明之举,将汇成文明泉州新风尚。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带头移风易俗,切实做到文明用餐,以实际行动为文明泉州添砖加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团委、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泉州银行丰泽蟳埔社区支行承办。活动以“携手文明餐桌、共享美好食光”和“践行移风易俗、共建文明泉州”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线上通过网络短视频直播新视角宣传文明用餐和移风易俗重要性,更加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同时让泉州市民深入了解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餐桌承载的不仅仅是饮食文化,还有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接下来,我市还将开展文明餐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市民养成安全、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推动文明用餐新“食”尚,用“小餐桌”捍卫“大健康”,以“小礼仪”带动“大文明”。(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通讯员 黄丽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