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一年200万杯 泉州南安绘就全城“爱心奉茶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我一般都在这附近‘载客’,听说这个‘爱心供茶点’又开始提供茶水了,很高兴!”17日下午,烈日当空,在南安市区李厝公园,摩托车司机陈师傅正拿起一次性纸杯添加茶水。

  近日,随着天气越发炎热,南安各个奉茶点如雨后春笋般开启奉茶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南安目前有100多个奉茶点,一年奉茶超200万杯。

  免费茶水、应急充电、爱心雨伞

  南安市区3个奉茶点服务很贴心

  16日,位于李厝公园的志愿服务驿站如约而至,开始奉茶为路人带来清凉。投用一年多时间的志愿服务驿站已聚集了不少人气,前来取水的除了环卫工、乘客、公交司机外,也有不少老人在奉茶点歇歇脚、喝杯水、纳纳凉。

  “这里人流量大,也是一个公交站点,上下车的人比较多,附近小学有很多学生,还有三轮车、摩托车师傅和环卫工人都会来这里喝茶,正好为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陈师傅竖起大拇指,给爱心奉茶站点了个大大的“赞”。

  于市民而言,爱心志愿服务驿站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南安市义工协会执行会长叶华山介绍,这是南安市委文明办和义工协会联合设立的志愿服务驿站,2018年先后设立了李厝公园、武荣公园和美林街道南美社区3个志愿者服务站。

  “3个志愿服务驿站都是设在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方,光是李厝公园一天就要提供四大桶茶水。”叶华山说。

  他介绍,对比普通的奉茶点,志愿服务驿站进行了“爱心升级”。“既有爱心奉茶,又为市民提供急救药品、应急充电、爱心雨伞、失物招领、交通指引等服务,同时也成为文明城市和义工服务宣传、义工招募等便民服务基地。”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设立更多的志愿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叶华山表示。

  全城共画“爱心奉水图”

  已有100多个奉茶点加入爱心大军

  据不完全统计,南安已有100多个奉茶点加入奉茶爱心大军,全城共画“爱心奉水图”。目前官桥镇、水头镇、石井镇、英都镇、仑苍镇、眉山镇、翔云镇、诗山镇、金淘镇、码头镇、省新镇、美林街道等地已陆续开展奉茶行动。

  这些参与爱心奉茶的人中,既有在家门口设立奉茶点的义工;也有热心献血、参加公益的老中医吴佳色;有普通诊所的医生;有经营服装店的热心大姐;也有年迈的阿婆。

  在金淘镇,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奉茶点,这个奉茶点一年“365天不打烊”,一年四季默默陪伴着过路人。到了夏天高峰期,一天前来喝水的有100多人,每天需要用100多升水。

  “一天不喝这个茶水,总是心痒痒。”70多岁的村民杨阿伯告诉记者,他几乎天天来这里“打卡”。

  2015年,听闻南安市义工协会金淘服务中心征集奉茶点,林明珠便加入到“奉茶大军”,这一摆,就是一年365天。

  每天早上7时许,林明珠打开店门的第一件事,便是“煮茶”。只见她娴熟地将茶桶内外刷洗干净,再把茶桶、茶桌搬到店门口,打上甘甜的井水,将茶桶填满,再插上电、放上茶饼煮茶……一年四季,重复如此。

  上午9时至12时,是饮水高峰期,看到茶水快见底了,林明珠又急忙补充茶水,等到夜幕降临,过往路人少了,她才熄灯关店,将茶桶收洗干净,离开奉茶点。“没设奉茶点之前,时常有路人或者环卫工到店里讨水喝。有些环卫工一瓶水都舍不得买,看着于心不忍,就想着能给他们一点帮助。”

  “我发现即使到了冬天,其实也是有过路人需要喝水,我就想店铺就开在这,摆奉茶点仅是举手之劳,何不一年四季坚持?”林明珠说,夏天就煮降温解暑的茶,到了冬天她就自己买茶叶,煮一些暖胃茶,让过路人感受温暖。

  就这样,从2015年开始,林明珠的奉茶点便一年365天不打烊。“只要店还开下去,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全年不停奉茶。”其实义务奉茶只是尽她所能为路人提供帮助。

  爱心发酵

  热心企业送出1万个口罩

  一只保温茶水桶,一摞杯子,供过往的行人自行倒茶饮用、消暑解渴,这样看似平凡却充满爱的奉茶点,已成为南安夏日里的一抹清凉,感动着这座城市,温暖着城市里的人们。

  2015年,南安市义工协会发起“爱心奉茶点”的倡议。“当时义工们募集了4万元资金,采购奉茶桶、茶饼、一次性杯子,首先在南安6个乡镇推广,到现在已覆盖南安10多个乡镇,共有100多个奉茶点,主要设置在要街道路口、沿街店面等。”叶华山告诉记者,爱心奉茶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涓涓细流汇聚成了舌尖上的大爱。随着奉茶范围的扩大,爱心奉茶逐渐得到了社会关注。“许多热心人捐钱、捐茶叶,还有认捐奉茶点,例如水头15处奉茶点就是由爱心人士认捐。”

  “这次,还有热心企业捐赠了1万个口罩。”叶华山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口罩几乎成为出行必需品。“我们在李厝公园公交站,总会发现有些人因为忘戴口罩,无法搭乘公交车,或者一些老人、环卫工没有口罩的情况。”叶华山说。了解到这一需求,南安市义工协会金淘服务中心成员主动联系企业,向企业“求助”。

  不过一盏茶的功夫,企业负责人尤连明立刻决定捐出1万个口罩,供南安市义工协会调配。

  “爱心奉茶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在奉茶的基础上,为市民免费送口罩,也算锦上添花。”尤连明表示,这些口罩初步计划放在李厝公园志愿服务站,供给过路司机、乘客、老人。

  记者手记

  力所能及又能做公益,何乐而不为?

  “赤日炎炎似火烧,来往行人口舌燥。饮上一杯清凉茶,愿君善心有好报。”这是丰州当地退休教师王静芳编写的顺口溜,讲述的是黄明福夏日免费奉茶送清凉的爱心之举。

  2012年夏天,这位老人在丰州南门街桥头设了一个奉茶点为路过的居民、环卫工人、摩的师傅等提供茶水。

  尽管黄老先生已经离开人世,这一善举仍在延续。丰泉公益团队接过黄老先生的“爱心火炬”,将奉茶活动继续接力下去,如今已有12个奉茶点。

  南安市义工协会、丰泉公益团队开展奉茶行动只是南安奉茶大军的缩影,如洪梅志愿者协会、信达机械厂董事长蔡文章亲自设计奉茶站等,正是这些人在共绘爱心奉茶图。

  爱心奉茶,以水传情;爱心奉茶,甜在舌尖。

  一杯清茶,既能在力所能及间参与公益,又能为他人带来便利;既传承了老一辈的奉茶理念,又传递着文明城市的正能量,何乐而不为!(赖香珠 傅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