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募资3.2亿元!各界乡贤助力石狮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左二)和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右二)的共同见证下,福建信义房地产公司代表(左一)向石狮市教育基金会捐赠3100万元教育资金。李荣鑫 摄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教育,寄托着学子的梦想,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也背负着一个地方的未来。“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承载着石狮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承载着石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6月16日下午举行的石狮市教育大会上,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如是说。

  石狮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此次大会是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召开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足见会议重要,也足见石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大抓教育的决心。

  早在2018年,石狮建市30周年之际便成立了市教育基金会,并开展系列奖教奖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近期,石狮各镇(街道)相继成立教育促进会,累计募集资金3.2亿元,掀起了教育公益事业发展的又一波高潮。

  “古有孟母三迁,古人条件不好尚且如此重视教育,更何况我们!”在16日下午举行的石狮市教育大会上,石狮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贻萍动情呼吁海内外各界石狮乡贤一如既往支持石狮教育,共同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振奋,温暖,责任。”石狮一中校长黄志胜用这三个词概括了他的感想。在石狮从事教育工作29年来,黄志胜亲历了石狮教育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过程。他认为,现在是石狮教育发展前所未有的倾斜期,这让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振奋,同时,能在疫情期间快速募资3.2亿元投入教育,也令人感到温暖,各界对石狮构建优质教育的期待让育人者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教育是有灵魂的,希望我的学生们能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模样。”中学时期就在石狮就读的上海人曹蓉,如今成了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在当天举行的教育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感受,并期待着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与石狮社会各界一道筑起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图右)向宝盖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佘德聪颁发牌匾。李荣鑫 摄

  据宝盖镇镇长蔡俊龙介绍,5月30日,宝盖镇在石狮率先成立“宝盖教育发展促进会”,募集教育资金超2500万元,如今,90%资金已到位。随后,祥芝教育基金会、灵秀教育促进会……连日来,石狮所有的街道和镇都成立了教育促进会。审时度势的石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战略,汇聚了石狮海内外各界人士关于振兴家乡教育的情怀,在推动石狮教育工作上形成一股巨大的洪流。

  “从这次教育基金的筹集可以看出海内外石狮人对我们的教育有何等的期待!”大会上,蔡萌芽强调,石狮一定要不忘初心,优先发展教育,同时,也要找短板,上措施,重落实,下真决心,逐梦优质教育。蔡萌芽寄语石狮教育人立德、立志、立行、立规,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真正做到无愧于石狮人民的殷切期望,勠力同心,成就城市未来。

  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表示,要聚焦教育改革创新,精准落实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要突出高素质专业化,持续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理念,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黄春辉希望石狮各界能固化教育优先共识,汇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石狮市教育大会16日下午在石狮公务大厦举行。李荣鑫 摄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石狮近期还从提高绩效工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退休教师返聘、遴选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遴选初中学科骨干教师等方面推出相关方案,同时,石狮市教育基金会还出台了2020年度奖教奖学方案。

  据悉,今年1月初,石狮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创办石狮市世茂实验小学、石狮市鹏山学校等15所学校。这些学校分布在全市各个镇(街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石狮人民的教育需求。近三年,石狮投入教育类建设项目12亿元,新建各类学校13所,新建、改扩建项目62个,增加学位1.5万多个;一次性启动建设21所公办幼儿园,确保2020年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前学位9000个。

  截至目前,石狮拥有高等院校3所(本科院校1所,大专院校2所),中职校1所,中小学校79所,幼儿园157所,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多层次、多类型、布局比较合理的教育格局,极大地满足广大市民对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