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各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者在府文庙广场宣传预防登革热知识 东南早报供图

  夏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除四害”工作,有效降低蚊、蝇、蟑、鼠密度,连日来,泉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以除“四害”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环境大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鲤城区开展专项爱国卫生运动

  近日,鲤城区爱卫办组织工作人员在释雅山公园、泉州府文庙开展以统一灭成蚊行动为重点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消除“四害”孳生地,控制蚊媒密度,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传播扩散。

  “随着气温升高,蚊虫增多,为降低登革热等夏季传染病通过虫媒传播的风险,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灭蚊行动。”鲤城区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园重新开放,很多市民都喜欢到公园散步、健身。而传播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主要出没在树荫、草丛、凉亭等阴暗处,为防止蚊虫叮咬导致登革热等疾病传播,工作人员针对这些特定位置,开展全面消杀。

  下一步,鲤城区将通过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以城乡环境卫生薄弱环节整改、除“四害”、预防各类传染病等为重点,常态化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有序开展。鲤城区爱卫办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居家灭蚊方面,市民可配合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蚊子;如怀疑自己感染登革热,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工作人员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杀 石狮日报供图

  石狮灵秀多形式抓好爱卫行动

  6月15日,记者从石狮市灵秀镇获悉,一段时间以来,该镇持续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灵秀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该镇重点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垃圾倾倒点、水沟等场所进行清洁与消毒。同时,为各村发放近2万元药品,统一开展“灭四害”行动。不仅如此,该镇爱卫办还联合镇环卫所、城管办开展“家园清洁”“洗面工程”等行动。截至日前,共清理卫生死角410处、杂草杂物120处,拆除户外广告牌匾10处、水泥爬坡2处、小广告10处。此外,该镇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镇村两级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素质。

工作人员到村居各个角落进行消杀 南安眉山乡供图

  南安眉山全面开展2020年除“四害”统一行动

  为有效控制“四害”密度,预防疾病传播,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健康生活品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6月15日,南安市眉山乡组织全面开展2020年除“四害”统一行动。

  眉山乡组织召开2020年除四害技术培训及工作布置会,部署相关工作。活动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开展“四害”杀灭工作,做到不漏村居、不留死角。组织各村,发动群众,统一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孽生(栖息)场所,完善防鼠、防蚊、防蟑螂、防蝇设施,集中时间、统一行动,开展群众性的除“四害”活动。(综合泉州文明网、东南早报、石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