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助残日献爱心 走访慰问16户残疾人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慰问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今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当天上午,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残联、泉州市文联联合开展了“抗疫助残·与爱同行”爱心慰问主题党日活动,多家爱心企业及社会志愿者一同参与。

  慰问组分成7个爱心小组,兵分多路走进鲤城、丰泽、洛江、惠安等地。每到一处,慰问组成员、社会爱心志愿者与残疾人家庭倾心交谈,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及慰问金。

  泉州市残联理事长白碧英、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带队来到鲤中新峰社区杨先生家慰问。杨先生今年39岁,本人因视网膜脱落,常年医治无效。身体原因导致失业的他,还得独自抚养一个小女儿,目前靠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维持生计。让人欣慰的是此前在当地部门人员的帮助下,有一位爱心企业家愿意资助杨先生女儿读到大学毕业。慰问组鼓励杨先生克服身体困难,并表示待他身体好转,可介绍一份合适的工作,争取早日自力更生,让家庭生活走上正轨。

  鲤城升文社区汤先生从小因肌肉萎缩,生活无法自理,已卧床40余年。在汤先生家中,慰问组见到了80多岁高龄的汤母,独自照顾儿子几十年的汤母没有一句怨言,表示生活无常但人间有爱,感谢各级部门的关心、社会人士的关爱。慰问组也嘱咐随行的街道、社区人员多给予汤母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志愿者也表示以后多来看望汤家母子,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听说慰问组要来,家住鲤城区东鲁路一带的黄宝兰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候。黄宝兰属于一户多残家庭,她本人患有两癌,膝下两个儿子一个脑瘫一个自闭症,生活较为困难。在黄宝兰家中,慰问组看到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打扫得十分干净,一家人身上都带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很是高兴。黄宝兰介绍说,她本人保持乐观心态,也鼓励儿子在家学做手工,经各级部门和志愿者多年的帮助,生活正逐渐好转。据了解,黄宝兰还是市道德模范,她的事迹也鼓舞了很多生活困难的身边人勇敢面对生活,重拾信心。

  此次慰问活动共入户看望了16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当地残联、文明办等部门参加了慰问。慰问组表示,希望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投身到帮助残疾人就业事业中来,弘扬中华民族助残传统美德,营造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形成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东南网记者 林杰 实习生 洪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