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共建“三部曲” 优化幸福美社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共建单位志愿者共同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志愿服务

  “以前走进社区,路边海蛎壳这里一堆那里一堆。太阳一出来,就臭哄哄的,苍蝇蚊子乱飞。现在海蛎壳有了集中回收点,统一回收转运,还有流动收集车,请了专门的环卫工人清运。大路小路干净多了也不堵了,臭味也不见了。”一位蟳埔社区老居民感慨社区面貌新变化。

  蟳埔社区隶属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位于晋江下游出海口,是典型的沿海渔村,拥有省级渔业码头。由于古老的闽越文化遗存,以及唐宋以来的海洋商贸发展带来的多元文化交融,蟳埔仍然保留着渔女原生态习俗,有着别具特色的“蟳埔女”服饰“簪花围”头饰和“蚵壳厝”等民俗文化,蟳埔被列入闽南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示范点,“蟳埔女生活习俗”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9年,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泉州市纪委监委与蟳埔社区结对共建,坚持党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助力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增强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旅游主路线上墙精神文明建设系列公益广告

  谱好“前奏曲”,凝聚共识

  “你我多一分自觉,社区多一分整洁。”社区工作者以网格为单位,结合日常入户工作,向社区居民开展常态化宣传,强化优化美化社区环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理念。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社区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电子显示屏、公开栏;找准群众较常聚集的民俗活动场所和群众文化广场,结合各个时间节点的主题,悬挂“移风易俗”“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等宣传标语;在社区主要旅游线路的墙上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等公益广告,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主题宣传。大力推动建设“乡村文化记忆馆”,增强社区居民爱国爱乡的情感。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同入户,开展“公共和个人卫生保健”“野生动物保护”“文明餐桌”等宣传,号召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打造文明社区。

在壳灰池改造的公共篮球场联办“清风杯”篮球友谊赛

  唱响“进行曲”,大力治理

  “治理脏乱差,社区美如画”。蟳埔社区有海蛎养殖户1000多户,年产海蛎1800多吨,产生废弃海蛎壳近20万担,不仅量大且分布广,严重影响社区环境。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协调有关部门现场踏勘、共同商议,设立项目共同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首先推动整体规划。综合考虑结合丰海路沿线景观整治和闽南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规划,将环境卫生、道路和排污改造、房屋立面整治、民俗展示等纳入综合治理提升,将净化、美化、优化一体推进。其次突出治理重点。针对海蛎壳乱堆放,迁移海蛎壳回收点,并聘用固定环卫工人、配备小型垃圾车,开展每日流动式海蛎壳垃圾清运。对壳灰池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成社区公共健身场所和灯光篮球场。针对下大雨经常海水倒灌漫淹社区通道,协助解决改造排污水渠和水闸,清污清淤,解决了长期困扰社区居民的又一大心病。近期,结合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对老房危房进行摸排登记,并组织拆除临时搭盖铁皮、清理整顿广告牌、清除路边乱堆放杂物和渔业生产工具等。

在群众文化广场开展”送春联 传家风 倡清廉“活动

  合奏“交响曲”,高扬主旋律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泉州市纪委监委从结对共建伊始,就注重发挥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街道和社区四级共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要领导调研走访、参加两委会、召开现场会大力推动,并突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活动为载体,共同开展了“送春联·传家风·倡清廉”“学雷锋树新风 强党性乐奉献”“互助友爱 共庆佳节”“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联办“庆五一”主题晚会和“清风杯”篮球友谊赛,开展海滩垃圾清理和劝导不文明行为、慰问困难党员帮助清理居住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为社区群众凝心聚力共同营造美丽文明的人居环境树好榜样。(泉州市纪委监委创建办 陈娜娜 林仲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