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卢厝村全力以赴战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系老区革命基点村,是石狮区域第一个建立地下党支部的村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卢厝村在泉州市、石狮市和锦尚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组建了以支部书记、村主任卢仁式为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村“两委”与锦尚挂村干部身先士卒,奋战一线,确保了卢厝村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近日,该村被评为“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周密部署

  保质保量战疫情

  组织网格人员,入私租房、企业厂矿进行摸排外来人口情况,排查出本村村民从湖北省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对涉及湖北省务工经商、途经返乡的11名村民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与此同时,对100余名外来人口涉及、途经湖北省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并组织乡医数名,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随时监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活动,以确保避免与村民密切接触。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返工人员不断增多,村委会组织志愿劝导队加强入户劝导宣传,并对外来登记人员“扫码”查询验证手机轨迹,目前查清外来人口2500余名。连日来,每日有外来人员主动来村登记达50人以上。

  疫情抗击

  责无旁贷冲在前

  “五小场所”以个体户经营为主,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密切关注的群体,挂职卢厝村的泉州市委文明办陈庆宗、石狮市委文明办王聪杯、锦尚镇挂村领导李铭集、下村干部王鹏飞等,召集村两委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小超市、小商店、小饭店、小理发店和小药店”排查劝导宣传,并为经营者送去口罩,要求遵循规定,做好自我防控工作。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该村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通知精神,在家园清洁行动中,全村涌现许多志愿者,深入村民家中劝导,彻底清理拆除鸡鸭圈、乱堆放和违章搭盖30余处,约0.85万平方米,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提升村容村貌,目前正继续组建老人、妇女、青年大学生等防控疫情劝导志愿队。

  危难之时

  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防控工作中,卢厝村涌现了许许多多学习雷锋的好人好事。党支部卢荣权、卢锦聪等20多名党员义务参加封村路口值班,共产党员许建康捐赠84消毒液20桶,共产党员卢后显捐赠体温计3支,企业家林秀清捐赠10000元,企业家许志谦捐赠口罩1000个后,又通过石狮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防控经费5万元,还有乡贤蔡金钢、卢瑞超捐赠84消毒液各5桶,卢天笔每晚为值班人员送去夜宵,卢金抱乡贤捐赠口罩10000个,由村委会统一分发给村民,还有各级政府、各社会群团组织主动慰问送来了防控物资及食品,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张军璞 蔡尚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