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正文
历经58天日夜奋战 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凯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7日上午,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7名医护人员在结束14天的隔离后,从福州返回泉州。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7日上午,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7名医护人员在结束14天的隔离后,从福州返回泉州。

  作为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成员,泉州17名医护人员于大年初二出发、千里驰援武汉。据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陈晓阳介绍,到达武汉后,医疗队首先进驻武汉中心医院,2月2日转战金银潭医院、整建制接管该院综合楼两个病区,经过58天的日夜奋战,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患者73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交出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优异成绩单。

  17名医护人员中,9人来自福医二院、2人来自泉州市中医院、2人来自泉州市光前医院、2人来自晋江市中医院、2人来自永春县医院。全体队员荣获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称号,并被武汉金银潭医院和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评为“先进个人”。

陈俊灵和男友苏杰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她离开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她。”当天上午,陈俊灵的男友苏杰云面对媒体的镜头深情告白。他特意一早从厦门请假到泉州,带来了一束寓意“我的眼里只有你”的向日葵等候在医院门口。陈俊灵是福医二院的护师,也是福医二院此次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是主动请缨去的,因为疫情形势很严峻,觉得‘90后’要担当起来。”陈俊灵告诉记者,武汉人民很“英雄”,即使身处病痛中,仍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同时,她也对后方支持她的家人朋友们表示感谢。在收到男友的鲜花和礼物时,陈俊灵惊喜万分,久别重逢的两人紧紧相拥。陈俊灵说,经此一“疫”,未来的工作中,她将更加勇敢坚定,希望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帮忙分担其他同事的工作。

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郭健欣和妻子周雅虹。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感恩、感动、感谢!回来就好。”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郭健欣的妻子、同为福医二院医护人员的周雅虹为丈夫及医院的同事们准备了9份家乡的醋猪脚,让大家一回来就能吃到家的味道。抗疫之初,武汉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周雅虹的心:“当时内心很忐忑,因为疫情真的很严重,所以我十分担心,但还是支持他的,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在武汉的日子,郭健欣和妻子每天只能通过微信和视频互报平安,家里人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平安回来。此前,郭健欣曾答应妻子要带她到武汉赏樱,当武汉的樱花开放的时候,郭健欣拍了一些图片发给妻子,美丽的樱花让人看到了春的希望,他们相信一切正在慢慢复苏,也约定好了,明年儿子高考结束后,就一家人去旅行。

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7名医护人员中,9人来自福医二院、2人来自泉州市中医院、2人来自泉州市光前医院、2人来自晋江市中医院、2人来自永春县医院。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妈妈离开的那个冬夜里,小小的她哭了很久,之后的好几天,每天睡前都会哭着找妈妈。两个多月过去了,妈妈终于回来了!“她昨晚很激动,12点多才入睡,早晨5点多就醒了。”今天上午,陈夏容的丈夫刘烈鸣带着7岁的大女儿一起来迎接她。陈夏容是福医二院院感处副主任医师,也是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初到武汉,陈夏容首先入驻的是当地感染患者最多、形势最严峻的医院,她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在没日没夜地奋斗半个月后,才慢慢适应了武汉的工作。“刚开始打给她都会被按掉,一两个礼拜以后才能开始视频。”回忆起妻子初到武汉的艰辛,刘烈鸣满是心疼,他为妻子准备了她最喜欢的深沪小吃拳头母。“回到泉州就是到家了!”陈夏容几度哽咽,希望回家后能多陪陪家人。

  “你们都是好样的!在最危险的时候,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体现了泉州人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非常感谢你们,为你们感到自豪!”在迎接返泉支援湖北医疗队时,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目前,泉州正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交织的局面,压力和挑战很大,希望白衣战士们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发挥好精神和经验,一起完成泉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双胜利”。(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泉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凯旋。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9岁的小女孩陈沁走进,向陈晓阳队长送上一个自己做的医生布娃娃,她说:“医生叔叔护士阿姨们支援武汉,所以我想送”。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陈俊灵是福医二院的护师,也是福医二院此次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图为陈俊灵的母亲见到女儿后偷偷抹泪。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陈妙香和奶奶握着手,流下了眼泪。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