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的10名护理人员光荣凯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春暖花开 英雄归来 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的10名护理人员昨日光荣凯旋

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陈小阳 苏凯芳 摄)

  白衣出征,时为冬日;英雄归来,春暖花开。1日10时25分,在泉州西福高速路口,载着10名白衣战士的巴士在交警开路护送下缓缓驶出。“立正!敬礼!”静候已久的警力远远望着车窗,向他们表达敬意。随后,7辆铁骑以剑字形走位在前头开道引领,沿路执勤交警列队敬礼,沿途群众纷纷挥手致意,欢迎英雄们回家。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际,作为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他们进驻条件艰苦的病区,日夜守护武汉患者。如今,武汉的樱花开了,逆行的英雄们平安凯旋。作为泉州的英雄,他们值得我们用最高的礼遇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家!”

泉州交警全程护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家 (林劲峰 吴志明 摄)

  盛迎 出动铁骑警车全程护送

  春风十里,我们迎你。1日一早,泉州交警支队出动警力在各路口整齐列队,翘首以盼英雄归来。

  与此同时,远在福州连江、结束14天医学隔离观察的医疗队员也起了个大早,为的就是与抗疫最前线一同奋战过的“战友们”道个别。一句句“再见”“保重”,队员们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向着久别的家乡出发。

  10时25分,随着医疗队员搭乘的大巴驶出高速,警灯闪烁,警笛长鸣,铁骑开道,全程护航。此前,泉州交警支队根据医疗队返程时间、线路制定护送计划,提前做好入城沿线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并安排警力、车辆做好开道、专车护送工作。返程护航中,各点位执勤警力提前到岗,交警指挥中心统一智慧调控交通信号,确保全线绿灯放行,车辆全程不停留。

  白衣执甲,荣归故里。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分院,20名护士举着标语牌、鲜花,欢迎英雄凯旋。当10名队员走下车的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护士和群众欢迎医疗队员凯旋。(陈起拓 摄)

  感悟 “带着泉州人的拼搏精神奋战一线”

  去时千山远,归时万里春。3月樱花开了,湖北人民履行了当初的承诺,在花开之日送别战士。如今,家乡人民在仲春时节接回英雄。

  “泉州,我们回家了!”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队长蔡婉妮在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做了汇报。2月4日上午,由石狮市总医院5名护理人员和安溪县医院5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出发。时间紧、号令急,从通知到出发,仅有两个小时。队员们备好行囊,告别家人,毅然奔赴武汉。2月7日,团队进驻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医疗支援团队奋战在抗疫前线。3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名患者转出,这个团队在武汉的40多天里累计护理295名患者,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那一刻,队员们欢欣鼓舞。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感恩的心。在方舱,队员们经常被病友们感动。病友自发组成志愿队减轻医疗队的负担,每个出舱的患者都是再三跟我们道谢。”让蔡婉妮和队友们更感慨的是武汉人的爱。她说,武汉市民知道医疗队驻地酒店地址后,总是想方设法照顾他们。怕队员冷了,加急制作羽绒服送到队里;听说队员想吃周黑鸭、热干面,立马安排到位;酒店的工作人员为了让队员吃上家乡味道,还特意做福建口味的饭菜……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作为泉州人,永远都有一种拼搏的精神,不管前面有多么艰险,我们总能奋勇向前,从不服输。作为一名护士,我把这种精神带入职业,带给大家,也带向远方。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有幸将一腔热血洒在荆楚大地,这是我们一生莫大的骄傲与荣幸,这段经历也是我们最珍贵的人生财富。今后如若需要,我们依旧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蔡婉妮发自肺腑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人士。

母亲特地穿上喜庆的衣服迎接女儿归来(陈小阳 苏凯芳 摄)

  重逢 “回家做润饼给女儿吃”

  仪式结束后,英雄们分别赶往石狮、安溪,与离别了57天的亲友们重逢。

  11时30分许,车辆驶入石狮市总医院大门。在众人的掌声中,队员们依次下车。“蔡婉妮!”人群中,一对七旬老夫妻手持国旗,冲着队伍喊道。两位老人正是蔡婉妮的父母。“瘦了!”站在人群里,蔡妈妈远远地看着女儿心疼地说道。

  “她一直说想吃我做的润饼,一大早我就把菜都买好了,回家就给她做。我们要把她这两个月掉的体重都补回来。”一旁的蔡爸爸偷偷地擦拭着泪水。他说,之前女儿到泉州集合准备出发了才给他打电话说了去武汉的事。当时,他是既生气又担心。虽然女儿天天发微信报平安,但老两口一直盼着女儿回家。“你说气不气,这次要回来了,也没通知我们。”蔡爸爸苦笑着说,女儿今年46岁了,是队里的老大姐,她总是说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对得起那身白大褂。

  同样赶来现场的还有队员邱望鹏的父母。“没想到我妈今天穿得这么漂亮。”看到母亲特地穿着红色外套前来,她和母亲开心地相拥在一起。队员蔡莉珊和父亲也等来了期待已久的团聚。女儿出征当天,身为宝盖镇玉浦村委会主任的蔡贤忍忙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无法为女儿送行,这让他深感遗憾。再次见面时,蔡莉珊早已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12时,搭载5名抗疫英雄的车辆缓缓驶入安溪县医院广场。人群中一名小伙子牵着一只猫,显得格外显眼。原来他是队员吴萍萍的男朋友,而这只猫名叫“汤圆”,是吴萍萍去年1月开始养的。“她说太想汤圆了,特地请假带汤圆过来接她。”让吴萍萍惊喜的是,她的哥哥也赶过来接她,让她乐开了花。

  “瘦了,但是精神头不错!”队员吴江斌刚下车,同事们就亲切地围了过来。吴江斌是10名队员中唯一的男护师,他说,回家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多陪陪家人,特别想带女儿出去玩玩。

  想念孩子的还有队员王桂萍,她说这段时间只能在晚上跟5岁的儿子视频,两个月没见,最牵挂的就是他了。“虽然护理工作很辛苦,但回想起来,能够帮到他们,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夫妻久别重逢,深情相拥。(陈小阳 苏凯芳 摄)

  心声 “想补拍一张全家福”

  “想去趟北京,看望在进修学习的未婚夫。”聊起回家后的计划,队员柯巧红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她说,今年是爷爷奶奶结婚50周年的纪念日,本来说好要拍张全家福,结果她奔赴武汉,未婚夫也坚守岗位,就缺了他们两个。原以为这次回家可以补上,没想到未婚夫又去北京进修,要到七月份才回来。

  “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回来了最想继续发扬在武汉方舱医院支援的南丁格尔精神,为茶乡疫情多作贡献!”柯巧红说,接下去她们也会继续为茶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同事送上队员喜欢的珍珠奶茶(陈小阳 苏凯芳 摄)

  而在石狮市总医院的欢迎仪式现场,还有一段感人的小插曲。欢迎仪式一结束,24岁的潘诗娜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即奔向自己科室的同事怀里,品尝起心心念念的奶茶。“出发那一天,我们也是备好了一杯她最喜欢的奶茶给她送行,回来的这一天,奶茶同样不会缺席。”潘诗娜所在的血透室护士长看着潘诗娜心满意足的表情,开心地说道。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潘诗娜的同事向记者提出了一个请求,就是通过泉州晚报帮潘诗娜征婚,这也是为了兑现诗娜出征时她们对她许下的承诺。她们希望石狮本地的帅小伙能够娶走潘诗娜,因为她们想将她一直留在石狮这块土地上。(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苏凯芳 吴志明 魏婧琳)

  凯旋名单

  蔡婉妮 石狮市总医院主管护师

  蔡莉珊 石狮市总医院护师

  邱望鹏 石狮市总医院护师

  邱宝完 石狮市总医院护师

  潘诗娜 石狮市总医院护士

  王桂萍 安溪县医院护师

  吴萍萍 安溪县医院护师

  柯巧红 安溪县医院护士长、护师

  吴江斌 安溪县医院护师

  吴梅华 安溪县医院护士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