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中学教师创作诗文 传递抗疫暖心能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主动请缨,出征武汉的白衣天使;派送口罩,不计报酬的无名人士;走街入巷防控疫情的公安民警和社区人员……圣洁的心和爱的光华,把这座城的日夜紧紧守护……”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泉州现代中学语文教师黄秀惠写下的优美诗句。

  黄秀惠教师还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近年来,她一直坚持诗歌创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思考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2月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时,家乡漳州南靖的父老乡亲们和志愿者们轮流在村口24小时风雨无阻值守。那时候,她原本想着让弟弟帮忙送点生活物资给他们,尽一份力。弟弟却建议,何不用手中的笔,好好歌颂这些默默奉献的人?“我一听很受启发,当天就怀着澎湃的心情写了一篇。”黄秀惠说。

  在这首《这个春天,我的父老乡亲啊》的诗歌中,黄秀惠写道:“今天,我的父老乡亲们守候着村庄和土地;我听到遥远,激烈,澎湃,铿锵的心跳……”乡亲们听完这首真情实意的诗歌后,很受振奋和鼓舞,大家还帮她把作品推送出去。因为这件事,黄秀惠更深地体会到文学创作的力量,也更加坚定创作抗疫诗文的信心。今年2月初至今,她陆续创作了十几篇歌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群体的诗歌和朗诵作品,多篇作品还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

  此外,黄秀惠还指导校团委策划“‘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网络文艺展’”,邀请全校师生共同创作作文、美术、书法、朗诵视频等作品。“大家用爱研墨,以心为笔,用书画作品传递正能量。”她说,短短几周时间,师生们就创作了上千件文艺作品,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加油。(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