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正文
抗疫快板活动在泉州德化九仙山举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福建首次高山气象站纪念3.23世界气象日暨抗疫快板活动在德化九仙山举行

录制现场

  3.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

  值此3.23世界气象日之际,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气象站用国语和闽南语相结合的形式,编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福建省首次高山气象站纪念3.23世界气象日暨抗疫快板节目”。

    为了编排好这次活动,挑选懂得说闽南语和有悦动音乐的人是关键。该站工作人员本身不多,且会说闽南语的人也很少,该站陈为德站长身先士卒,自告奋勇,第一个带头报名,随后,该站杨庆波、赖辉煌、赖建梁、陈能坚等人也积极报名加入了活动行列。快板歌词由泉州市信访局李再添先生和泉州市助学帮扶协会创始人庄金泉编写。本次活动由德化县九仙山仙峰寺、泉州市礼仪协会和德化九仙山旅游度假区协办。

 

录制现场

  由于高山艰苦站工作强度大,任务重,排练时间只能挑选在晚上或者空闲时间,他们只能放弃休息时间投入排练。人员到齐了,但是问题又接踵来了,由于团员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快板,连拿快板的姿势都不懂,更不用说会演唱快板,但是在陈为德站长的鼓励下,大家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3月22日下午完成了录制工作。

  以下是德化九仙山气象站编排的快板节目,以飨读者。

  (闽南语)

  气候与水,科学研判。

  高山精神,坚持一线。

  数据采样,暝日连续。

  每一滴水,好好利用。

  生态环境,人人在看。

  疫情期间,包工包段。

  抗疫冲锋,流血流汗。

  春夏秋冬,气象作伴。

  安全出行 黄金无换,黄金无换!

  (普通话)

  不怕雨水风雪侵,

  人间冷暖记在心。

  气象观测念好经,

  数据采样眼睛金。

  咱是高山的雄鹰,

  守土有责气象兴,气象兴。

  据统计,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范围内超过20亿人生活在高度缺水压力中,约40亿人遭受严重的缺水之苦。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9年末,我国总人口数约为14亿人;一滴水大约为0.05毫升。那么,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全国约省水70立方米。成年人维持生命活动每天至少需要2升水(0.002立方米),70立方米水可以维持35000个人一天的基本需水量。

  据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气象站陈为德站长介绍,我国水资源总量约为2.8万亿立方米,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贫乏的国家之一。而年际年内分配不均导致水资源供给可靠性大大降低,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现象频发导使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更加剧了我国水安全形势的严峻程度。因此,节约用水,合理使用水资源是地球村人都要共同维护的责任和义务。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全体人员坚守高山艰苦站,用实际行动展现抗疫先锋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泉州网 庄金泉 杨庆波)

  (本次活动排练全过程,工作人员和演职人员都保持间隔1米,由于演出需要,演职人员没有戴口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