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正文
战“疫”中的她们:在交通执法一线绽放最美芳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检查后向驾驶员分发防疫知识宣传单。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您好,请稍等一下,我们是泉州交通执法人员……”一辆疑似非法营运的网约车停靠在泉州客运中心站外,乘客刚下车,执法人员陈何妹、黄婉婷上前进行检查。在常规行动中,她们需要检查车辆是否有道路运输证、驾驶员是否有从业资格证、是否存在非法营运嫌疑等。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和许多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一样,不曾停歇,默默守护泉州交通运输市场的安全有序。这其中,59名“花木兰”,不管是日常执勤,还是夜间执法,她们毫不逊色,在这个“硬气”的岗位上绽放出柔性的执法魅力。

  女性执法人员的柔性执法魅力成为泉州交通执法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累并有意义的工作

  每年春运期间,随着群众出行需求的增大,客流车流量剧增,给交通执法安全监管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为了保障春运安全,泉州交通执法部门在全市高速入口和重要公路干线设立了几十个“春运安全监督服务岗”,实行24小时执勤。面对春运执法力量紧张的情况,女执法员们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跟男执法员一样风里雨里驻守在春运服务岗的最前线,化身“女将”查处各类违法案件。

  今年大年三十当天晚上,黄婉婷刚结束了为期15天的春运执勤工作,她迫不及待地从泉州西高速入口执勤点赶往南安的家中与家人团聚。妈妈做的饭菜还没吃够,正月初二晚上,黄婉婷又接到了支队的返岗通知。

  正月初三一早,黄婉婷重新出现在了泉州西高速出口的岗亭上,这一次,她站的不是春运服务岗,而是交通卫生检疫站。“每一部车都要测量人员体温、登记信息……”黄婉婷的工作需要很严谨,不能漏过每一辆车以免造成疫情传播,她自己也需要格外小心,因为每天都在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这次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

  “家里人肯定担心啊,尤其那时候疫情很严峻,看我在一线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人……”黄婉婷的工作很辛苦,但她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知道,我们是在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的秩序,其实同事们也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抱怨的,特殊情况,大家都是一样的。”黄婉婷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回家陪家人几天。这个92年的姑娘还希望能找个时间去旅行。“真的好久没出门了!”

  泉州交通女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客运车辆证照。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为执法增添柔性力量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为什么还不回来?……”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连续一个月坚守岗位的陈何妹不觉得辛苦,但看到视频中孩子对母亲的思念,她很快就“泪目”了。陈何妹在交通执法系统已有十几个年头了,是一名优秀的交通执法人员,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何妹和丈夫不得不各自返岗工作。6岁的大女儿和3岁的小女儿都被留在惠安老家。“我的工作时间比较不固定,疫情期间比往常会更忙。”陈何妹除了做好“大后方”日常保障工作外,她还主动要求参与一线路检巡查,奔波于机场、高速出口的交通卫生检疫站之间,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直接睡在了办公室。

  陈何妹认为,自己的岗位很重要,责任也很重大。“女性执法更柔性,有些违法的行为,当事人不承认,需要女性执法人员比较耐心地劝导。但付出十二分耕耘都不一定有收获。”由于执法对象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很抗拒,不能理解。“但是我们职责所在,还是要做!”不管是恶语相向的大汉,还是饿肚哭泣的小旅客,甚至老弱病残,女性执法人员总是更擅长以劝导和微笑去化解并提供帮助,为执法增添一股温柔的力量。

  上周末,已连续作战一个多月的陈何妹获得了久违的双休,周五晚上,她马不停蹄地飞奔惠安,即便9点多才到家,她也要抱抱沉睡中的孩子。

  泉州交通女执法人员正在检查网约车驾驶员的证照。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在交通执法一线绽放芳华

  在春运服务岗,女执法员们主动为过往司乘人员人员提供药品、开水等便民服务,帮助旅客换电池、车胎,温暖旅客回家路,打造交通执法“温馨驿站”……现阶段,她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交通运输市场有序,为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保驾护航。这群蓝衣红颜以实际行动向社会、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拉近执法人员与群众的距离,弘扬社会正能量,获得广泛好评。

  自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十万余件。这个数字背后,是广大交通执法人守护平安路的沉甸甸责任与满腔热血,其中,少不了女执法员们的努力与付出。

  这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却常常调侃自己是“女汉子”,她们自立自强,在工作上磨砺自己,在交通执法一线绽放芳华!(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张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