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致敬战“疫”中的女性:柔肩硬担当 疫线“她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今年的节日,注定不平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有这样一群人,用独有的温柔与坚强、智慧与勇敢,在各条战线上撑起了半边天。她们有的是妻子,有的是母亲,还有的只是刚脱稚气的女孩……她们,是所有女性的缩影。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刚柔相济、坦荡真诚、勇挑重担、敢打敢拼,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向每一个战“疫”中的女性致敬,她们是值得我们伸出大拇指点赞的——“她力量”!

  穿上厚厚的防护装备,蔡绵绵在金银潭医院抗击疫情。

  白衣女神

  蔡绵绵:“刺桐花”绽放武汉抗“疫”一线

  “妈,生日快乐!”2月20日上午,泉州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67人集结出发,临行前,蔡绵绵给在石狮老家的母亲打了个视频电话。她说,原本打算当天中午赶回去陪妈妈过生日的,但前一天突然接到出发的通知,实在没办法。爸爸正月初十生日,当时上班忙也没回去。等疫情结束后,再回家给他们补过生日。

  蔡绵绵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护士长,“我在医院工作23年了,在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全科室人员主动报名请战。”蔡绵绵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报名支援武汉不曾想太多,就觉得自己专业对口,到了武汉能发挥所长,“正月初二医院出征的第一批9位医护人员中,有我们科室的2名医生2名护士,在为他们送行时我就跟医院护理部主任说:‘下一批,我去!’”

  “一个班次4小时,但驻地离医院路程远,要提早2个小时出发,加上穿、脱防护服以及交接班,到驻地酒店后二次消杀、冲洗,一天下来平均要8到10小时。”蔡绵绵说,得益于平时的临床经验以及医院开展的实践训练,在武汉的护理工作还算顺利。到达金银潭医院后,120名护理人员分为两个护理组,蔡绵绵担任其中一组的组长,除了日常进隔离病房的护理管理,还要承担制作小组工作报表、汇报每天工作情况、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处理突发情况等事务,“基本上凌晨一两点才能睡,凌晨5点多就要起床。”

  “因为短时间对接磨合的工作太多,来武汉十几天,只和家人视频了3次。”蔡绵绵说,爱人和双方父母都很支持她的工作,这次报名支援武汉,事先没有跟他们商量,觉得愧对他们,所幸13岁的儿子很贴心,“出门时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好好保护好自己,早点回家。”

  这个春天,66朵“刺桐花”暂别温暖的泉州,在寒冷的江城绽放出别样的火红。记者从泉州市卫健委获悉,泉州市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共94人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女性66人,占比是男性的两倍多。都说女人是水做的,穿上白大褂的她们,却是钢铁般的战士,是最美的巾帼逆行者。

  谢宝缘是福建省支援武汉医疗队的联络员

  逆行天使

  谢宝缘:没有报平安就是平安

  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共172名医护人员,作为该队主体的福医二院派出67人,谢宝缘是福医二院护理部副主任,承担医疗队联络员的职责。

  作为家里的长姐,她养成了担当的性格。虽然此次疫情发生后,家人对于她在医院的工作心里早就有数,但当得知她要前往武汉时还是很紧张。“平时就跟大家说过,我接受过专门培训,对于防护知识了然于心,不用担心。”谢宝缘说,出征前,很多前辈、同仁和至亲好友纷纷打电话发微信关心询问,因为紧急组队,她没有时间回复。“队伍星夜集结连夜整装,172人队伍的联络员,我要准备什么?”这是一直萦绕在她脑子里的问题。直到抵达武汉24小时后,初步完成对接工作的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大家的挂念,也告诉家人,工作紧凑,“没有报平安就是平安了”。

  来自福建省6个医院的172名医务人员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在武汉的生活秩序,并且做好一切保障,做好随时能够进入医院治疗照护的准备,这对医疗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领队林建清的带领下,谢宝缘与各级防控指挥部联络沟通、传达落实指示,每日收集、上传抗疫工作各种数据及报表;协助推进隔离病区医疗、护理工作;巡查督导驻地消防安全,协调队员们的三餐饮食、出行车辆安排;对接捐赠物资管理,建立防护物资预警机制;关注队员的身心状态,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联系心理服务专家,为队员进行减压。

  “工作很多而且琐碎,没办法按部就班,刚开始常常是临时而紧急的事。”谢宝缘说,她24小时手机和移动充电宝不离身。“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在工作之外没有后顾之忧,能好好休息、恢复体力,更好地投入到下一班工作,一切忙碌都很值得。”

  社区工作者宋樱在防疫一线

  社区工作者

  宋樱:

  除夕即返岗 两个女儿成“留守儿童”

  “妈妈不要上班……”尽管宋樱蹑手蹑脚起身,还是惊醒了两岁的小女儿。“爸爸呢?”懵懂的小女儿问。“爸爸去打病毒了,打完病毒你就可以去万达了。”每天早上,重复着这样一番对话后,宋樱才得以匆匆走出家门。

  宋樱是城东街道埭头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丈夫黄涛是泉州市第一医院的一名医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夫妻双双在除夕当天重返岗位,两个女儿变成了“留守儿童”,10岁的姐姐为2岁的妹妹泡奶粉讲故事……

  “妈妈,你回来的时候买包纸尿裤,妹妹尿布用完了。”宋樱手忙脚乱地接起大女儿的电话,来不及酸楚,赶紧在手机备忘录上键入“尿布”。

  “妈妈,中午你会回来吗?不回来的话我准备烧水泡面了。”宋樱从工作中抬起头,这才惊觉原来已经中午了,但是手头的事情还很紧急。刚开始想到女儿们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还会掉眼泪,现在却已经习以为常了。

  尽管还是担心女儿,但看着周围同样埋头工作的同事,想着和孩子爸爸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守护这座城市的“逆行者”,宋樱默默地在心里说:“孩子们,爸爸妈妈是在守护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等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爸爸妈妈也就回家了。”

  志愿者谢蓓

  志愿者

  谢蓓:每天15小时定点医院做公益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就想利用所学支援一线,然而因当时有孕在身终留下遗憾。这次我不想错过,就想着能出一点力。”谢蓓是新泉州人,学过护理,因此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所学出一份力。

  谢蓓的老家在湖北省襄阳市,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疫情发生后,她得知学生时代的三个好闺蜜分别奋战在武汉、襄阳的抗疫最前线,她再也坐不住了,便通过志愿汇报名参加了泉州市定点医院的志愿服务。提交报名的第二天,她就接到了团市委的通知。

  在市定点医院,谢蓓主要负责协助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三餐登记发放、捐赠物资的登记发放入库等事务,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晚上会和大多数工作人员一样忙到9点以后。

  “9点算早的,有的要到11点以后才能休息。”谢蓓记得她担任志愿者期间,有一天夜里值班人员一直忙到了凌晨两点多,十分辛苦。她说,在市定点医院工作的都是从泉州各大医院抽调的业务骨干,大多数从腊月二十六开始投入工作就没有休息过。“我会永远记得这支勇敢战斗的团队,很庆幸曾经和他们并肩作战。”谢蓓说。

  詹芬芬在场内练车

  公交司机

  詹芬芬:“90后”女司机坚守岗位40天

  “青春有期,绽放光芒,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后勤保障工作。”詹芬芬是泉州公交集团江南分公司一名“90后”委培司机,也是该公司最年轻的一位A3委培女公交司机。虽然目前还是实习生,但她与泉州公交集团1354名司机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从去年除夕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因还在实习期,詹芬芬不能驾驶公交车上路为乘客服务,但她主动请缨上一线,每天早上5点40分前就到公司为营运公交车做出车清洁工作,并给线路司机分发口罩。即将出场的每辆公交车,她都要细致地为车厢做清洁工作,特别是扶手、栏杆等重点位置,不放过一处死角。从除夕至今,没有主动提出过休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原本她在工作中话不多,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平日里格外文静的她拿出了“90后”的倔强和气魄。“练好车技是为了保证乘客们的乘车安全。”詹芬芬说,手握方向盘的时候,她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年龄大小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技术和责任心。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江南分公司的200多名公交车司机中,詹芬芬是唯一一名“90后”女司机,就算在全市范围中,“90后”女公交司机也是凤毛麟角。

  东霞小型垃圾转运站的女环卫工正在打扫中转站

  环卫工人

  郑月兰、林惠秀:环卫“铁娘子”一肩挑重任

  2月13日是防控疫情的第23天。凌晨4:40,市区东霞小型垃圾转运站的组长郑月兰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匆匆吃了简单早餐;5:05,郑月兰冒着大雨,骑上电动车出发去上早班;5:20,她到达垃圾转运站,换上工作服、一次性雨衣,穿上雨鞋,佩戴好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和纱手套;5:30,打开垃圾转运站大门,她开始处理第一批生活垃圾。

  郑月兰刚休完产假,就把尚未断奶的儿子交给婆婆。作为组长的她,每天和工友一同轮流上早、中、晚班。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先进班组出色完成垃圾中转任务。

  东霞小型垃圾转运站的另一位操作工林惠秀,是位“二宝妈妈”,爱人是市环卫处机修厂的一名业务骨干,上个月工作中发生工伤事故,现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坚强的林惠秀除了爱人受伤的第二天由同班组的人员替班外,每天坚持上班,从未放松。

  作为女环卫工人,她们既要顾好家庭,又要完成繁重的防疫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无愧“铁娘子”称号,也无愧巾帼文明岗称号。

  据悉,从1月22日至3月8日,东霞垃圾转运站每天中转生活垃圾约58吨,共计压缩处理了生活垃圾2660吨,有力保障周边群众生活,有效防范病毒传播。(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林志安 陈小芬 李菁 龚翠玲 通讯员 黄岩群 郑玲玲 万玉意 蔡文强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