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个子不高有大爱善举成美谈 她坚持做公益十多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疫情期间,吴丹婷主动献血。

  捐助弃婴、资助贫困学生、献血捐书……鲤城法院监察科科员吴丹婷的爱心事业已经坚持了10多年,她的凡人善举成为美谈。

  牵挂弃婴

  大年三十忙着挑衣物

  “个子不高,却有大爱之心,浑身充满着正能量。”说起吴丹婷,同事竖起大拇指夸赞。

  今年1月22日,吴丹婷看到一则关于弃婴的新闻,初为人母的她动了怜悯之心,经多方打听,得知弃婴已被送往某福利院。大年三十这天,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夜饭,吴丹婷却忙着从家里挑选出一大摞崭新的衣物,以帮助弃婴御寒,而这些衣物原本是她买来给儿子的。听说弃婴最缺的不是衣物而是奶粉后,她又立即从网上购买了几罐新生婴儿奶粉,直接寄到福利院。

  收到“爱心奶粉”后,福利院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时,吴丹婷说,她会继续关注这名弃婴,尽力提供必要的捐助,直至他长大成人。

  闲谈中,吴丹婷得知还有其他3名弃婴也需要奶粉时,她二话不说,又购买了几罐快递到福利院。“疫情期间封闭管理出门不便,孩子需要每天补充的维生素D没了库存。”福利院工作人员说者无意,吴丹婷却听者有心,她一次性购买了足够孩子们补充半年的维生素D。

  资助女生

  帮她完成学业找到工作

  其实,吴丹婷的爱心行动从上大学时就已开始。当时,她在某西部贫困儿童助学行动网站上,认领资助了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一个名叫小乔(化名)的贫困女生,帮助她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业。

  每个学期,吴丹婷都会按时捐助600元及一些学习资料用具,她还经常跟小乔的老师保持电话联系,关注小乔的学习情况。

  小乔初中毕业后,吴丹婷又请父亲为小乔联系了福建的一所学校,希望她学习一技之长,将来走出社会好找工作。在她的捐助和鼓励下,小乔如今在江苏已经有了理想的工作。

  有一次,吴丹婷收到小乔母亲亲手缝制的几副鞋垫时,她眼睛湿润了。她知道,这位母亲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着谢意。

  捐献热血

  身材瘦小也要上

  鼠年新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减少外出,献血量也因此减少。单位号召干警捐热血献爱心后,吴丹婷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参加献血活动。

  献血站医生看吴丹婷身材瘦小不忍心,说她体重才90斤,刚达到临界点不宜献血时,她急了:“别看我个小,身体可是一级棒。疫情期间血源少,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她最终说服了医生,撸起袖子献了300毫升血。

  工作之余,吴丹婷乐此不疲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线上小慈善,如为贫困学子赠书。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她的同事也在线上接力慈善事业。吴丹婷的爱人是名基层公安民警,最近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为丈夫单位所在地的“丰州镇公共医疗健康事业基金”捐款800元,用于疫情防控。此外,她还特意买了口罩、酒精和洗手液等紧缺的防疫必需品,赠送给爱人单位及抗疫一线的战友。

  “这些都是小事啊,谁都会这么去做的。”吴丹婷说,自小父亲就教诲她,长大后一定要像雷锋那样,为社会做点好事,特别是教育和医疗事业。她坚守这份初心,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螺丝钉”。她说,大慈善咱心有余力不足,但“不以善小而不为”, 她会一直把这份“爱心事业”延续下去,永不言弃。 (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李水品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