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师生创作公益海报 用艺术助力战“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罩”顾好自己》

  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一线,有医护人员始终冲在防控战“疫”前方,而在后方,各有关部门统筹配合,汇聚成一股力量,合力战“疫”。就在这一段时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的教师通过网络带领十多位优秀的学生,发挥艺术的力量,一同创作“抗疫防控”主题公益海报,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

  历经两天两夜 创作40余幅海报

  张淑朋是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之前对武汉发生的疫情一直有所关注。1月22日,当他亲身经历了口罩抢购热潮后,便深知疫情其实就在身边,产生了创作主题海报的初步设想。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听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时,张淑朋深受触动,觉得应该通过自身专业所长,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我应拿出自己的专业作品,在后方积蓄力量,来面对这场战役。”

  疫情没有成为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的拦路虎。在酝酿好海报创作设计的初步框架后,1月27日傍晚,张淑朋在自己的学生创作团队微信群里展开动员,积极和学生一起探讨创作的思路。在老师的带动下,这群大学生的创作热情被点燃,据悉,短短两天两夜的时间内,他们就创作了40余幅主题公益海报。除了创作海报,张淑朋还将海报制作成微信表情,并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体广泛发布。

  《战》

  借助作品力量 呼吁公众保护自然

  进入2月份,随着疫情的发展,张淑朋与他的学生团队也紧随事态,将作品与之结合,创作出更多能引起公众共鸣的作品。

  “比如专家说不出门就是抗击病毒的最好药物。我也想着如何把这句话转达为图像的形式,于是就创作了《Don't Go out》作品,给予人警醒。”张淑朋表示,其间他还与学生们共同合作了《不传谣 不信言》《警钟长鸣》等作品。在2020年2月2日当天,这一有着特殊日期、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的日子里,他还利用相机自拍方式拍摄《特殊合影》,点滴记录全家人的“防控日记”。

  一幅优秀的海报作品,创作思路是关键。“很多作品都反映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善待自然,人类就会获得自然的优待,反之破坏自然,那这种破坏性也会反作用于人类,这其实是一个哲学命题,都隐含在创作思路里面。”张淑朋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事件让他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如今在他的作品中,“保护自然”这一主题的内涵也相应延伸了。

  紧跟事态发展,接下来张淑朋还将继续每天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们一道,继续创作防控疫情和深层内涵的相关作品。“开学后我会把这一公益主题带入线下教学课堂,共同和学生完成更多作品,把战‘疫’进行到底!”( 泉州晚报 吴志勇)

  《今天你戴口罩了吗?》

  《不传谣 不信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