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多救人,按最大的限度献!” 咱厝人陈清波勇捐血浆获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陈清波到医院捐血浆(受访者供图)

  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一条“战疫情”相关消息,作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第一批治愈出院的患者,来自南安的陈清波用行动为“知恩图报”添上美丽的注脚——主动捐献血浆,为还在治疗当中的病友加油鼓劲。

  长居武汉20年

    去年12月底患病

  陈清波来自南安市洪梅镇梅溪村,从2000年起到武汉打拼,如今在武汉武昌区开了一家蔬菜经营部批发蔬菜,还在华南海鲜市场开了一个海鲜配送中心。

  去年12月20日,在华南海鲜市场忙活一天的他感到身体不适,当天他就去附近一家诊所打点滴,但6天过去,他感觉情况更严重了,赶紧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烧、全身酸痛、四肢无力、头痛、呼吸困难,当时的状态就是这样的。”

  在医生建议下,陈清波去拍了张肺部CT,整个肺部四分之三全白了。医生都格外震惊,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肺炎。可连续4天治疗,情况未见好转,越来越严重。去年12月30日,一张病危通知书送到陈清波妻子的眼前。此时陈清波已经失去意识了。他的妻子望着通知书,哭了好几次,“当时他的病情非常严重,他才42岁,还那么年轻,我们的大女儿刚好16岁,小儿子才4岁啊!”

  鼓励让他走过难关

  出院一直坚持锻炼

  医生告诉陈清波的妻子,要鼓励陈清波,让他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陈清波昏迷送进ICU后,妻子将此事告诉了家人,父亲、妻子、哥哥、妹妹纷纷用微信视频通话不断地鼓励他。

  “医生、护士和家人都在不断地鼓励我,说我年纪这么轻,这病也没啥的,让我好好配合治疗。”陈清波说道,他当时非常恐慌,害怕突然离开后一家老小无人照看,但在大家的鼓励下,他不断告诉自己绝对要好起来。

  经过治疗,陈清波意识及精神越来越好,于今年1月5日转入普通病房。“在普通病房观察治疗五六天后,我的CT影像拍照正常,2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肺部绝大部分病毒被灭,身体状况趋近于正常人。”1月11日,陈清波出院,之后先去一家酒店住了2天,然后回家并与家人保持隔离。为了更快与家人见面,陈清波一直坚持锻炼身体,也一直配合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随访检测。

  主动联系医院

  捐献400ml血浆

  2月13日,陈清波在网上看到金银潭医院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治愈后的患者身体血液含有抗体,对于危重症患者可以救命。当晚,他主动联系金银潭医院主治医生夏家安,表示要捐献血浆。

  “2月15日,我便到医院捐了400ml的血浆,我和他们说按最大的限度献,可以多救人。”陈清波说道,2月16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还特意打电话给陈清波表扬他的善举。“红十字会告诉我,15日共有6名已治愈的患者过来献血,我是第四位。”

  此次献血并不是陈清波的一时兴起,他从2006年起就开始主动献血,至今已经58次。

  陈清波表示,他作为亲历者,更加深知与病魔抗争时要经历的难受与挣扎,所以也更希望为仍在病期的人做点什么。“希望还在病期的病友们可以坚定信心、积极乐观,主动配合医生治疗,相信自己,相信医生,我们都可以战胜病魔。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让更多的康复患者加入捐献血浆的队伍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东南早报记者 罗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