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千里逆行驰援武汉 护士长柯巧红有个愿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柯巧红(左)和同事奋战在一线

  柯巧红是安溪县医院血液净化室护士长,也是安溪县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她说,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她最大的动力。今年是她爷爷、奶奶结婚50周年的纪念日,本来说好要拍张全家福,却因她和丈夫的缺席没有拍成。柯巧红希望,回去后可以把全家福给补拍上。

  长期戴口罩 鼻梁骨磨破皮

  柯巧红今年31岁,2015年从泉州医高专毕业后,到安溪县医院工作。2月4日下午,她和四名同事登上大巴车,千里驰援武汉,目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她说,上班实行轮班制,早班午班、上半夜下半夜循环轮转,因为要穿、脱防护服,所以平常上班前的准备跟下班后的处理时间会比较长。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病人的病情观察、测量生命体征、分发口服药,还有健康宣教以及安抚病人的情绪,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虽然说患者病情都比较轻,但是琐事比较多。

  柯巧红坦言:“工作挺累的,一班下来六七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又不透气,很辛苦。好几个队员因为戴N95口罩,鼻梁骨都磨破皮了。可如果没有按压紧密的话又怕漏气,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因此,只能抹药膏解决。在舱里时间很长,为了不上厕所,有时候他们只能穿上纸尿裤。”柯巧红表示,困难面前,大家互相鼓励加油。

  柯巧红在工作中会主动关心患者

  传递爱与支持 安抚鼓励患者

  柯巧红说,他们每一天入舱,都会向分管的病人做自我介绍,加深联系。“观察病情的时候,我们也会询问一下病人的感受,顺便跟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加油鼓气。”柯巧红表示,为了活跃气氛,13日,在吃完早餐后,他们还用闽南语给大家唱了一首《爱拼才会赢》,“希望患者也像我们福建人有那种拼搏的精神,打败病毒。”

  不仅是在语言上给患者加油打气,医护人员还贴心地关注患者的每一个小细节。2月12日,一位62岁的女性患者过生日,福建医疗队特地买了一个小蛋糕,给这位没有家人陪伴的患者庆生。

  医护人员的敬业和暖心,博得了患者的感动和敬意。“有一个姓周的叔叔,加了我的微信,还录了段视频感谢我。”柯巧红坦言,看到视频后,自己也被感动到了,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部分病人都会用很朴实的话语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也有不少病人会加微信,然后发一些感恩的话。”柯巧红表示:“虽然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了三层手套,但是也阻止不了我们传递给对方的爱与支持。”

  感恩家人支持 不想他们太担心

  “不用担心这距离/不要害怕这天气/小小的病毒不足挂齿/暖暖的人心值得铭记/今夜我把自己送给你……”这是情人节当天,丈夫写给柯巧红的贺卡。柯巧红说,家人的支持是她坚持的最大动力。女儿上小学了,她也经常发语音鼓励妈妈。

  柯巧红坦言,平时跟家人联系不是很多,有联系的话也都是报平安,不敢让家人太过担心。“今年是我爷爷跟奶奶结婚50周年的纪念日,本来说好要拍全家福,可我去看了他们一眼就出发武汉了,老公也赶回去上班,希望回去以后可以把全家福给补上。”(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