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跛脚村医”迈出最美抗疫步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林耀宗为居家观察的村民测体温

  在永春县桃城镇德风社区,“跛脚村医”林耀宗用“最美逆行者”的步伐,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小林,今天又要测体温了。”早上8点,林耀宗又准时来到外省返乡村民小林家中,为其一家四口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近段时间要待在家里,注意保暖,再过3天就可以解除居家观察了。”测完体温、做好记录,林耀宗不停地叮嘱。

  “林叔每天都会准时来给我们测量体温。我们一家从四川广元途经沪渝高速,到家后就向社区报备。第二天早上,他就来测量体温,并告知相关防护知识。”说起林耀宗,小林一家很感激。

  今年64岁林耀宗是桃城镇德风社区人,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45年了。5岁那年,他发了一场高烧,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了腿脚不利索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两腿越发僵硬无力,走路摇摇晃晃。

  然而,疫情当前,林耀宗并没有停下不便的双脚。他每天都要穿上白大褂,备好体温枪,骑上残疾人助力车,穿梭于社区小道,蹒跚于村民门口,为社区12位从外省返乡的居家观察村民两次监测体温,询问、观察身体状况,做好台账记录。

  “我们除了要关心居家观察村民的身体状况外,更要关注他们的思想状态。”林耀宗说,他与返乡人员互加微信,并把他们的微信置顶,以便于第一时间沟通联系,为他们解疑释惑,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有的返乡村民对居家观察不理解、不配合,他就用微信和他们沟通,告知这次疫情的严峻性。后来,这些村民也都积极配合,主动隔离。

  “林叔行走不便,特别是前几天刚好下雨,有些村民家的路比较湿滑,看他跛着脚走路很不容易,很怕他会摔倒。”德风社区相关负责人林志意说,在抗击疫情中,林耀宗拖着不便的双脚,坚守在一线,其精神令人感动。(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陈博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