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蔡婉妮: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会一直战斗下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领队蔡婉妮——

  “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会一直战斗下去”

  2月4日上午,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的10名医护人员突然接到电话,“集结,出征武汉!”从通知到出发,仅两个小时。时间紧、号令急,作为领队,蔡婉妮顾不上当天是自己的生日,等不及吃上一口丈夫提前订好的蛋糕,背起行囊,第一个赶到会合地点。

  在驰援途中,收到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临行时,亲人和同事再三叮嘱蔡婉妮要注意个人防护,她总是说:“在这也是上班,在武汉也是上班,请放心,我有信心完成任务!”汽车行驶途中,车上响起了生日歌,队员们齐声为她歌唱,蔡婉妮说,这是她一生中收到的最特殊而珍贵的生日礼物。

  蔡婉妮是石狮市总医院泌尿外科主管护师,有27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她在同事眼中是个腼腆又很有责任感的人。蔡婉妮请战报名时,护士长施雅惠有些意外,“她女儿正准备高考,家庭很需要她呀,但她还是瞒着家人主动请缨”。得知蔡婉妮的决定,丈夫和女儿都全力支持她。

  不停歇充电,提高照顾患者和自我防护能力

  到达武汉第一天,为了更方便穿防护服,减少细菌藏匿的可能,队员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剪短发。前面两三天,除了参加培训,队员们就是不停歇地自我充电,学习照顾患者要点和自我防护技能,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四小时。蔡婉妮说,大家都盼着快点正式上班,为武汉战“疫”奉献力量。

  7日上午,蔡婉妮作为“探路兵”提前到所要支援的医院熟悉环境,回来后她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工作环境和注意事项。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主要负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区医护工作,分批上岗,六小时一轮替。当天,蔡婉妮所带领的泉州第二批医护团队正式上岗,参与救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在方舱医院,既是医护人员也是心理调节师

  在方舱医院,除了配合医生护理病人、时刻观察病人的体征变化,队员们还当起了“心理调节师”。“病人在这里没有亲人,心里压抑会主动来找我们聊天,我们也会想方设法疏导他们。”蔡婉妮告诉记者,医护人员会带病人跳广场舞、健身操,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些激励的文字,提升大家战胜病魔的信心。“病人经常给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结束六小时的工作,经过脱下口罩和防护服、反复洗手、全面消毒等程序,回到住处休息已经是四个小时后的事。作为领队,蔡婉妮每天还要汇总队员反馈的工作情况,留意队员们的身体是否有咳嗽、发烧等症状。除了她本人,其他队友都是年轻的“88后”,蔡婉妮常常会像大姐一样对队员们嘘寒问暖,提醒他们保护好自己。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他们才能实现心中共同的目标:“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会一直战斗下去。”(泉州晚报记者 王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