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凝智聚力同心抗疫 泉州市各领域人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抗击疫情,人才在行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各领域人才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号召,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心,立足本职岗位,倾情贡献智力,奋力传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才智和力量。

  迎难而上

  筑起防疫医疗“生命线”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泉州的医疗领域人才放下“小家”、守护“大家”,径直冲往疫区一线,当起最美“逆行者”,筑起防疫医疗“生命线”,展现出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福建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2月5日抵达当地,马上开展工作,其中,一部分医护人员被分配到武汉的东西湖方舱医院,该医院共有近千名来自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在这里工作。安溪县医院血液净化室护士长柯巧红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各地医疗队都有自己的责任区,我所在的福建医疗队责任区里,每个护理人员要负责近二十名患者的护理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

  医护人员的敬业和暖心,博得了患者的感动和敬意。有一天,一名男性患者突然拉住了柯巧红,说要给她录一段感谢视频。“他已经隔离挺多天了,要做咽拭子测试。录视频也是给他鼓励,一起奋战,一起抗疫。”柯巧红表示,“也有很多患者加了我的微信,就觉得我们过来支援他们,他们非常感动,叫我们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的。”

  在危难时刻,像柯巧红这样的医护“逆行者”还有很多,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朱锦州也是其中之一。

  “这次去泉州市区,预计至少一个月没办法回来看八十来岁的父母亲了,怕他们担心,我就瞒着他们说是外出培训。”2月上旬,得知这次选派泉州市级定点救治工作人员中,自己是晋南分院唯一符合条件的人,朱锦州在毅然做出决定之后,跟家里人说一声就出发了。“这没什么好犹豫。医院只有我符合条件,我也是晋江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成员,我不去谁去!”

  晋江市卫健局人事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医务人才都非常积极,通知发下去不到半小时,8位医护人员的名单就全部送上来了,他们是最美医护‘逆行者’。”

  扛起责任

  筑起防疫物资“保障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战斗。企业家、一线技术人才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开启一条条医疗紧缺物资“生产线”,全力保障疫区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供应。

  2月15日,随着新引进的口罩生产线全力开动,恒安集团正式生产医用口罩产品,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后,日产口罩约50万只。之所以能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完成转产,这背后有一批企业家的全力支持。

  “要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全力支援配合全国防疫工作。”疫情发生后,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表示,“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企业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恒安集团也将继续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持续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给。”

  为响应政府号召,恒安集团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生产设备,并腾出10万级专业无尘车间准备生产。但因防疫期间各地政策规定的限制,恒安集团此前订购的口罩设备无法顺利运抵福建总部。紧急情况下,集团副总裁许清池于2月初赶赴海外,采购了此批口罩生产设备。“在晋江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设备以最快速度运抵,并连夜安装调试,确保2月15日顺利开机生产。”

  面对“一罩难求”的困境,晋江生产无纺布企业冠泓主动调整产能,50多名留厂员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轮流值守在车间一线,24小时不停机,为口罩生产企业供应原材料。“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调整产能,4条纺熔生产线倾力生产,每日发货。”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勇城介绍,公司已为多地的口罩企业提供原材料500多吨。

  发挥专长

  筑起防疫群众“宣传线”

  泉州各领域人才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创作一款软件、一幅绘画、一部戏曲,用专业作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近段时间,一款“泉州市智慧防控小程序”涵盖疫情上报、线索举报、发病求助、疫情排查、巡检等功能,为广大市民第一时间提供泉州疫情防控信息……“正月初二,我接到公司的紧急电话,说泉州急需开发一个疫情防控的信息化系统。”南威互联网集团总裁游建友告诉记者,他们连夜召集了一支党员人才突击队,从确定程序功能、建立数据库、测试平台、上线推广,仅用了24小时就开发出这款小程序。游建友说:“希望用自己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专长,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广大文旅人才充分发挥艺术凝聚力量、温润心灵、鼓舞斗志的作用,在做好居家防护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各类防护措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有英勇无畏人民,胜利属于中国,战士终将凯旋……”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30多名人才组成的团队创作了3分44秒的高甲戏歌《战士终将凯旋》,献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们。

  一些画家则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感人故事。泉州市美术家协会、泉州画院共同举办“泉州市美术家抗击疫情主题美术作品网络展”,有蔡永辉的水彩画《战疫勇士》,展现医护人员奋勇抗疫最美瞬间;有何瑶的中国画《人民卫士钟南山》,展现对钟南山院士老骥伏枥、再战防疫前线的崇敬之情;有董芳的水彩画《铿锵玫瑰》,赞美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一幅幅生动的文艺作品,讴歌人间大爱,凝聚社会正能量,提振社会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泉州市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坚持科学防治,鼓励支持专业人才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才无疆大爱、科技治疫新作为,树立人才担当作为新形象,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烟消云散,拥抱春暖花开。(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沈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