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纸短情长 泉籍游子捐物附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在日华侨华人的心

  “苍苍来暮雨,淼淼逐寒流。”

  “春风一夜到江城,楚水燕山万里长。”

  “温陵草木,刺桐游子,东瀛回望,丝路情长。”

  日前,由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以下简称商会)捐赠的防疫物资,分批陆续抵达泉州,箱子外包装上的火红刺桐花,与一句句熟悉的古诗、一句句暖心的祝福,让人感受到海外游子对家乡的“纸短情长”。

  心系祖国和家乡 日本华侨捐防疫物资

  “疫情的发展、祖国亲人的安危,牵动着每一位在日华侨华人的心,大家都想为祖国为家乡出一把力。”商会秘书长谢汉锋(祖籍永春)说,在收到家乡福建和泉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总会等单位联合倡议书之后,商会马上行动并发起募捐。

  谢汉锋告诉记者,募捐前,商会会长王秀德(祖籍泉港)率先捐出大笔资金,采购国内急需的防疫物资,并提出尽一切力量确保货源,“不要顾虑花多少钱,不管最后能够募捐到多少钱,不够的部分由他兜底”。

  王秀德会长一边和国内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一边和谢汉锋秘书长保持热线联系,时刻关注物资采购的情况。而谢汉锋不仅要紧盯线上线下的物资资源,协调物流,还要发动捐款、跟会员报告捐款捐物等情况,几乎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然而,由于日本的医疗物资订单突然增加,采购物资困难重重。“很多订单钱都打过去了,但厂家因为没货临时取消订单。”谢汉锋说,商会的执行会长张翠萍(祖籍惠安)平时特别忙,但为筹集物资,她毅然放下手头的工作,给厂商一家一家打电话,反复交涉。她还联系了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东医院,医院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拿出2000个医用口罩和200套防护服,通过商会捐给福建省医疗团队对口支援的武汉医院。此外,商会常务副会长施盛大(祖籍晋江)也为商会采购提供巨大帮助。

  日本泉州商会捐赠的防疫物资

  游子思乡情切 化用古诗送情

  至于箱子上的诗句,谢汉锋说那是商会王秀德会长和林俏阳副会长经过讨论、深思熟虑后定下的。“春风一夜到江城,楚水燕山万里长”,化用了明代王恭的《春雁》一诗。原诗是“春风一夜到衡阳,楚水燕山万里长”,因“江城”是武汉别名,故把衡阳改成江城。“春天来了,大雁准备从楚水飞回燕山,捐赠的物资准备飞越万里送到祖国,有送暖驱逐疫情之美意。”林俏阳副会长表示。

  “温陵草木,刺桐游子,东瀛回望,丝路情长。”林俏阳副会长说,故乡泉州的一草一木,让游子魂牵梦萦,我们身在东瀛却时常回头遥望故乡,这一腔思乡之情如同丝绸之路一样漫长。

  记者获悉,自1月26日起至2月12日,世泉青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已先后捐赠了13批防疫物资,包括医用手套、口罩、儿童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防护头套等共数十万只(个)。这些防疫物资先后发往武汉、泉州、福州等地。(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陈庆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