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一笔特殊的捐款从泉州发往武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1月31日上午,一笔特殊的爱心捐赠从泉州发出,寄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款人为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教授柯渊旋。

  这位87岁的老教授对武汉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称之为“第二故乡”。1957年,在从山东齐鲁医学院毕业后,柯渊旋被分配到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工作,开始了在武汉的工作与生活。“我对武汉协和很有感情,因为我就是他们培养出来的,而且是重点培养对象,本来还要被送去德国深造的。”柯渊旋回忆,他在武汉住了近五年,才回到泉州。

  “1962年,我回泉州后,发现当时医院里没有耳鼻喉科,院领导就一再挽留我共同组建耳鼻喉科。”即便下半生都在泉州度过,但偶尔思念武汉的柯渊旋也回去过,得到了热情的招待。

  此次来自武汉的疫情让他寝食难安。“年纪大了,名利对我一点都没用,没有办法去和他们一起战斗,很无奈。”柯渊旋说,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送上养老金,表达一点心意。“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尽一份力量。如果我还年轻,身体还好,我一定回去支援武汉的!”柯渊旋看到福医二院年轻的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自发“上战场”,深感自豪。“看到他们这么积极,我很感动,希望他们平安归来。”

  据福医二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早在大年初二,柯渊旋就致电医院的党委书记曾奕明,报告了自己在武汉的经历与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并发送了信息:“闻悉武汉遭此重灾,忧心忡忡无时获息。虚度八十有七多病缠身,未能亲赴助一臂之力,思之再三无奈将历年养老金节余10万元奉捐武汉,烦请院领导代转聊表寸心。”

  这位耄耋老医生的赤子之情,让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们为之动容,也为这个冷清的春节带来了一点温暖与感动。(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王财元 曾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