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泉州12个部门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情满旅途”文明交通宣传服务系列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深化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扎实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平安路、幸福路,10日上午,泉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公安局等十二个部门在泉州汽车客运中心站举行了2020年泉州市春运启动日暨“情满旅途”文明交通宣传服务系列活动。在接下来的40天,预计泉州向全国各地运送旅客约410万人次。

    活动现场倡议广大驾驶人坚决杜绝酒驾醉驾、闯红灯、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绿色出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春运期间,泉州持续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志愿者在汽车站提供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指路咨询、热水供应、爱心帮扶、春运交通安全宣传等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温馨的出行服务,让广大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全市50个春运安全监督服务岗同日正式启动,对过往客车进行检查监督,为司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旅客学习急救知识

  候车间隙学习急救知识

  10日上午,泉州火车站举行了简短的“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车站除了为旅客赠送春联外,还邀请第910医院经验丰富的救护讲师,现场为旅客讲解紧急救护知识。同时,车站组织20余名志愿者在进站口、售票厅、楼梯等关键部位,引导帮扶旅客。

  在泉州火车站候车大厅,第910医院“急救宣教小分队”为过往旅客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止血包扎的动作要领,以实际行动支援春运工作。

  准备回长沙老家过春节的何女士,经过医务人员指导,学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她说:“以后遇到被食物呛到的情况,就可以马上救治,这个活动挺有意义。”

  “泉州火车站春运期间日发客量预计在3万人次,旅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的情况时有发生。”泉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林祥露表示,为应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当天他们特地组织部分员工参加了现场培训。

服务岗执法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

  50个春运服务岗“上岗”

  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全市50个春运安全监督服务岗也正式运行,这些服务岗既对过往的客车进行检查监督,也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服务岗将一直设置到1月24日(除夕当天),其中43个服务岗为24小时执勤。

  服务岗检查登记进入高速公路的“两客一危”车辆、驾驶人员营运证件、乘客配载、安全例检等情况;抽查省市际客运班车实名制落实情况;对途经服务岗的危货车辆开展检查,查究危货运输各类违法经营行为。除了落实安全监管措施,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外,今年服务岗还结合“党旗飘扬”“暖冬行动”等活动,为过往旅客提供开水、药品、方便食品等便民措施,温暖春运旅途。此外,执法人员还向司机及乘客发放宣传材料,普及安全乘车常识,并提供咨询等志愿服务。

  春运首日,中心市区服务岗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车辆162辆,查处道路运输违法案件12件。(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吴志明 苏凯芳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泉州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