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石狮:“美丽乡村”建设刷新村庄“颜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洪窟村道路洁净、村舍整齐

  伴随着夜幕降临,石狮市蚶江镇洪窟村洋井自然村的村道和村民家的门前屋后,刚投入使用的微光智能路灯自动亮起来,给行人夜间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更给整个自然村带来美观,村民更增强了一份安全感,更是照亮了村民幸福之路,点亮百姓乡村振兴之梦。这是蚶江镇重点侨村——洪窟村新的一个变化。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洪窟村洋井新安装的微光智能路灯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老人、孩子再也不怕黑了,晚上出门散步、串门的人也多了起来……”洪窟村洋井自然村近100盏路灯安装后,村民们纷纷称赞。洪大伯称:“以前部分路段的路灯坏了没及时修好,一到晚上有些村路或角落黑乎乎的,村里安装了智能路灯,现在晚上变得亮堂堂了。”

  微光智能路灯照亮村民幸福路;“臭水潭”变成“碧水池”;村间道路通畅多了,公共场所绿化覆盖率大大提升……近年来,洪窟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一个个角落越变越美,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走在洪窟村可以发现,这里的道路洁净、村舍整齐,充满现代感的新房子和墙面班驳的红砖老宅交错有致,散发着独特的乡愁味道。

  近年来,在市、镇及海内外乡贤的大力支持下,洪窟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洪窟村以村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清理村间水潭,有的水潭还安装全自动活水系统。对全村的路灯进行改造,对辖区主干道、区间小巷安装照明路灯,解决群众夜晚出行难和安全问题。同时,抓好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这个村落也因此一直保持着“高颜值”。(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兰良增 李荣鑫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