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民情茶室”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安溪民情茶室成为了解民意、解决民困、凝聚民心的重要窗口。图为该县城厢镇经兜村民情茶室。(林书修 摄)

  2019年9月,立足茶乡人民喝茶聊天的生活方式,安溪县探索“强基促稳”的茶乡样本,在全县148个重点村设立210个“民情茶室”,覆盖252个村(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矛盾纠纷。

  市人大代表、安溪县委组织部长陈友爱说,安溪充分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乡村振兴服务队驻地等群众聚集的有利位置,建立群众点单到访、干部值班接待、领导一线化解模式,形成“群众聊天—干部办理—结果反馈”的循环格局。此外,还有针对性提供警务、法务等宣传和咨询服务。

  短短三个月,“民情茶室”直接联系服务3.5万多名群众,化解农村信访矛盾325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安溪还将总结推广,做到全县438个村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丰富服务功能和项目。 (孙灿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