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老人临终遗嘱:存款全捐 子女勤做善事传承好家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洪梅卫生院院长陈亚晚(右一)给陈飞的儿子送来捐赠证书

陈飞老人

  “去世前,母亲多次提出,要将她存折里的钱取出来,捐5万元给洪梅卫生院建综合楼,捐2万元给村老人会。”日前,南安洪梅镇梅溪村的陈国元按照母亲陈飞的遗嘱完成了捐献。

  据介绍,老人生前告诉子女,家里曾是五保户,受过政府帮助。如今生活富裕了,她和儿女都要尽力反哺社会。

  临终交代 捐出全部存款

  陈飞老人享年93岁,她的晚年在梅溪老家度过。

  “母亲人生的最后3个月,得到了洪梅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关心。”儿子陈国元说,卫生院每天都会派一名医生和护士到家里,给母亲检查身体、换药、打针。为此,陈飞深受感动,多次提出要将存折里的钱取出,捐5万元给医院修建洪梅卫生院综合楼,2万元给老人会慰问村里老人。

  “我们只是帮老人申请办理了家庭病床,每次按照住院管理,派医护人员前来探视,做一些临终关怀。”洪梅卫生院院长陈亚晚说,收到老人孩子送来的5万元现金时,非常感动,他们将建设好洪梅卫生院,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临终前,老人还交代儿女,要倡导移风易俗,丧事一切从简。为此,老人去世后,儿女只用了1天就把丧事办完。

  勤俭持家 要求儿女懂感恩

  陈飞老人捐款慷慨,可平时生活却很节俭。

  “母亲为了养育8个孩子,吃了很多苦。种田、织衣服、做帽子、加工米粉,她靠自己的双手,培养我们长大。”老人的儿子陈心愿深情回忆母亲的点滴。

  受母亲影响,陈心愿和弟弟陈小愿都早早经商谋生。后来,兄弟俩到上海去打拼奋斗。事业有成后,兄弟俩想让老人去上海享福。“我们让她坐飞机去上海玩,她为了给我们省点钱,坚持要坐火车。”陈心愿哽咽地说,母亲平时舍不得买肉买鱼,只买青菜。邻居家杀了一只土鸭分给她,她觉得别人养鸭子也不容易,就拒绝了。

  节俭的陈飞,却经常心心念念地要做善事,回报家乡。

  “母亲虽然去世了,但是她从小就告诫我们生活不容易,要好好赚钱,如果富裕了,要懂得感恩,回报家乡。”陈心愿回忆说,母亲告诉他们,家里曾是五保户,受过政府的帮助,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反哺社会。

  20年前,陈飞带着陈心愿,在春节期间慰问了村里10多户五保户,并给每户人家送去1000元慰问金。在老人的影响下,陈国元、陈心愿、陈小愿等人,每年都积极捐资,给村里老人协会慰问老人。陈飞家中的大厅,摆满了陈心愿、陈小愿兄弟的捐资爱心牌匾。牌匾上,有兄弟二人捐资12万元修路、捐资6万元建小学教室、捐资12万元助力文化场建设等。此外,陈心愿还曾捐资3万元,更换梅溪中心小学所有课桌椅,陈小愿也捐资8万元给村里的老人会。这些年,他们兄弟还不断资助洪梅镇困难家庭的优秀学子读完大学。

  “母亲吃苦打拼、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精神,我们将一直铭记在心。”陈心愿说,儿女们也将把老人的精神作为家风,代代传承下去。(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陈旭斌 黄耿鑫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