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李国宏:传承优秀家风 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远景目标。在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看来,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过程,就是文化自信心不断夯实的过程。而传播优良的家风家训,对涵养文化自信具有潜移默化的持久作用。他结合基层工作心得,以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与大家分享做法与体会。

  故事从景胜别墅讲起。景胜别墅由菲律宾华侨高祖景于1949年建成,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祖景年轻时远渡菲律宾,从一名小伙计做起,吃苦耐劳,事业有成,衣锦还乡。景胜别墅落成后,他请来泉州著名诗人、书法家张鼎将其一生经历写成四首家训诗镌刻在大门两侧。李国宏认为最让人回味的是第二首:少小耘田壮远游,岷江拓业几春秋。腰缠万贯非容易,历尽辛勤运尽筹。“高祖景‘腰缠万贯’的背后,不是土豪式的炫富,而是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这本身就是文化自信的力量。”景胜别墅门楣上方镶嵌一方石匾“曝麦观书”。他说,“曝麦观书”讲述的就是“耕读传家”的人生哲理——走出书斋融入自然,打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偏见。高祖景除了把财富留给儿孙,还把“耕读传家”的智慧传给儿孙,传承的是一份浓浓的文化自信心。

  那么,石狮如何在实践中把优秀的家风美德与增强文化自信做有效嫁接?“我们抓住两条:注重活态传承,注重遗产保护。”他说,3年来,他们走遍石狮市9个镇(街道)120多个村(居),将各洋楼、古厝里的家训用拓片的方式复制下来,挖掘、整理背后优秀的家风故事,在石狮市博物馆内开设以“清风美德润狮城”为主题的“石狮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他们还到石狮9个镇(街道)开展巡回展览,举行150场义务宣讲活动,并培训了200多名志愿宣讲员。“每一次我们向观众讲述家风故事时,如数家珍,讲述的人很自信,听的人有感触、有启发。这种愉悦感与获得感,就是文化自信心不断增强所带来的很自然的情感体现。”

  遗产保护方面,他表示,洋楼古厝是优秀家风家训的实物载体,保护好这些古厝就是保护好城市的文脉。如王起沃故居于2020年12月刚晋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两年前,它还是座残破的老房。2019年,王起沃孙女王清照斥资30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古厝,设置“王起沃下南洋”专题展。之后,她将全部房产及设施无偿捐献给石狮市政府,列为石狮市博物馆分馆,实行免费开放,延续古厝百年文脉,也开创了石狮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模式。

  石狮市政府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的保护体系,如今,这些优秀文化遗产已成为传播“石狮好家风”的“网红打卡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家风家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参加此次宣讲,我感触很深,更加认为坚持文化自信必须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我们要做的是从点滴之中感悟家风文化的魅力,从细微之处践行优秀传统美德,让文化自信的情感油然而生。”李国宏说。(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