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九旬老兵陈培塔:弘扬家国情怀 传承军人家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工作人员为老兵佩戴奖章 石狮日报供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前夕,石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进荣与蚶江镇关工委和锦亭村关工委人员一起看望慰问老复员军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陈培塔。期间,孙进荣一行与陈培塔以及其孙子陈育仁促膝交谈,聆听老军人讲革命故事,感受军人家风。

  “舍小家、为大家,爱国才能更爱家”是老复员军人陈培塔代代相传的不变家风。现年97岁的陈培塔在抗战时期入伍当兵,1948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来还作为志愿军的一员远赴朝鲜作战。一枚枚奖章、一张张老照片,唤起了陈培塔心中的一段段尘封往事。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陈培塔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经历大小战斗无数,奋勇杀敌,用满腔热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守护平安。其身上多处受伤,为祖国的解放和保卫和平,立下了多次军功并获得了多枚军功章。

  “记得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们常常听爷爷讲述其亲身经历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方面的战斗故事。”陈育仁说,这些奖章是爷爷最心爱的物件,他经常拿出来看,给家人讲背后的故事,反复提醒并激励年轻一代,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传承军人家风,弘扬家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陈培塔坚持言传身教传承爱国家风,用自己质朴的行动带动后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爷爷历来坚持以俭持家,勤俭节约,虽然年纪高,但他坚持到菜市场买菜,吃多少买多少,从不浪费。”陈育仁说,在他爷爷身上深深烙印着中国军人坚强、独立、正直和忠诚的优秀品德。陈培塔为人谦和,低调行事,很怕麻烦人;深藏功名,从不张扬,把自已当作一位普通人。受家风的耳濡目染,陈培塔的儿孙乖巧孝顺,还在上幼儿园的曾孙中,有的还被评为“国旗下的好孩子”“学园好孩子”“班级好孩子”等。

  “爷爷是一名可敬的军人,他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父亲和我,还有我们整个家族。从爷爷那里,我们传承更多的是刚正不阿、仁爱孝廉、节俭朴素的品质。”陈培塔的后代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把爷爷那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和优良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让良好家风薪火相传。(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 李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