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洛江区开设“修身齐家讲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开班仪式现场

  9月19日,由洛江区文明办、洛江区政协办公室、洛江区计生协会主办,洛江区图书馆、洛江区明德安澜书院承办的“修身齐家”讲堂在洛江区图书馆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上,洛江区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王春霖结合《论语》《孝经》《弟子规》《了凡四训》《易经》等经典读物,分别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家长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家长如何言传身教”三个方面作出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在场家长和孩子们对“学习科学教养 创建幸福家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据悉,“修身齐家”讲堂将于每周六下午在洛江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常态化公益讲堂,为广大家长提供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全周期,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培育良好的家风家教和科学育儿理念,引导家长加入立德树人的队伍,促使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近年来,洛江区计生协会致力于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探索建立“幸福家庭教育中心”,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家庭”活动,确保做到“幼有所育”。依托全区6个乡镇(街道)的11个儿童早期发展工作项目点,建立13个“幸福家庭教育中心”,持续推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2019年,为全区11个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依托“洛江区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幸福家庭空中讲座”“幸福家庭空中动漫”和“幸福家庭空中课堂”等栏目,组织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线上学习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和科学育儿理念。截至目前,开展讲座、培训44场,惠及6个乡镇(街道)11个项目点,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洛江区委文明办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