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晋江:颂故园诗情 追忆爱国诗人蔡其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日寇侵扰中华时,有这样一个人,用自己年轻的笔杆畅写自己对日寇那令人发指恶行的愤怒,用自身的行动表达着作为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在“大跃进”中,面对那一篇篇歌功颂德的浮华虚夸的文章,有这样一个人,用自己有力的笔杆抒发了直面生活的艰辛与苦难,不愿同流合污,争做“清流”,放弃仕途,保留诗人的身份,即使被边缘化,也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信念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不被困难打倒,这个人就是蔡其矫先生。

  有人说,“在心灵与时代的撞击中,诗人对理想、自由、爱情和生命的追求,激溅出诗的火花,成为20世纪的一份见证”。

  蔡其矫受惠特曼、聂鲁达的影响,曾翻译惠特曼、聂鲁达、埃利蒂斯、帕斯等人的作品,也从祖国传统的诗歌以及民歌中吸取营养,接受中外诗歌的多种表现方法,注意题材和形式的多样化。诗人对理想、自由、爱情和生命的追求,在心灵与时代的相撞击中,激溅出诗的火花,成为20世纪的一份见证。高龄时期的蔡其矫,依然激情如昨、青春焕发,自己笔耕不辍,且长年热心提携后进,培养诗歌新人,对社会性的文学活动一向热情鼓励,积极参与。其诗歌精神影响了几代诗人。蔡其矫先生无疑是我国当代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诗人。他的作品主要有《回声集》《涛声集》《福建集》《祈求》《蔡其矫集》《蔡其矫诗歌回廊》等15种。

  据统计,诗人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气节、讴歌革命胜利的爱国诗篇,以及反映乡土历史、人文、地理、艺术和民族风俗的诗篇。先生不光有着一般诗人的浪漫,他还有一颗富有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诗心。承担着遭受迫害进入监狱的风险,勇于揭露生活的艰辛,勇于发出不一样的声音,不迎合大流。有人称他是“一位不为某种潮流而写作的独立诗人”。

  时光荏苒,老先生千古,遗下一座济阳楼供后人寄托追思。济阳楼建于1932年,采用了中西合璧的建造风格。在故居的二楼——蔡其矫生前所住房间内,据介绍,还存有他多部的作品集、在延安鲁迅文学院时讲课的讲义、部分手稿和其珍藏的外国诗人作品集等,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据悉,目前济阳楼已被列入福建泉州晋江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录中。

  “诗人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永存人们心间。”2018年12月11日,诗人蔡其矫百年诞辰,在晋江园坂村的故居建成诗歌纪念馆,正式开馆。据悉,晋江市紫帽镇计划把蔡其矫诗歌馆打造成为晋江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蔡其矫是中国诗歌界的一面旗帜,是晋江文坛的一座丰碑,一个光彩厚重的文学符号。著名诗评家谢冕评价他“造出了中国诗歌史天空的一道特殊的风景,是一个奇迹”。

  中共晋江市紫帽镇小教总支部作为文化自信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弘扬保护紫帽古迹的文化底蕴,为继承与弘扬蔡其矫的诗歌精神,凝固诗意乡愁,紫帽镇小教党支部开展“走进蔡其矫故居诗歌朗诵”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和村居党员携手深情诵读诗人佳作,围观民众鼓掌欢呼。2018年7月,紫帽镇小教党支部把诗人洋溢着家国情怀和自由精神的诗篇《永不褪色的记忆》推上晋江市教育系统建党70周年的舞台,反响热烈。2019年4月,紫帽镇小教党支部、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在清明节前组织全体党员、少先队代表到蔡其矫先生故居学习参观,感受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激励党员、少先队员们提高社会责任感,勇往直前。

  在晋江市紫帽镇园坂村的后山,传奇诗人蔡其矫去世后安葬于此,他终与家乡的微风、花草、绿树常伴。诗人及他的诗歌将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引领更多的人去了解、去传承蔡其矫诗歌的精神。

  即使蔡其矫老先生已离世,但是他身上的那份爱国、执着、质朴深深地打动和影响着后人。(晋江市教育系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