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城乡复兴少年宫 > 正文
泉州市多所学校开设劳动课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责任编辑:林 婕

老师先在课堂上讲解大蒜种植的要领

  新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1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多所小学、中学发现,各个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开设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

  第一堂劳动课从种大蒜开始 

  9月1日9时许,泉州市培元中学初二10班的同学们在劳动课专职教师黄雅婷的带领下,来到校内新开辟的花棚劳动基地。在黄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同学们手持小铁耙和小铲子,在农耕田里挖土、刨坑、点种蒜苗。同学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认真,体验到了农耕的乐趣。

老师在现场指导种植大蒜

  “今天是开学第一堂劳动课,老师先在教室里给我们讲解如何种植蒜苗,然后带我们到基地亲身体验,能在书本之外体验到如何种大蒜,真的好有趣!”初二10班的郭曼桢同学种好蒜苗后,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了让学生们能全过程地参与到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中,该校投入了20多万元建设花棚劳动基地,于今年秋季新学期投入使用。基地分为水培区、农耕文化、堆肥区、雨水收集、菜园等,其中有33块一米农耕田供给学生们种植各种农作物,水培区可体验无土种植蔬菜。

  “劳动教育需要课程和实践相结合,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该校党委书记郭国金介绍,校内设置了一个组培室,学生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种子等农业知识。学生在组培室先行组培一些苗种,再到花棚劳动基地种植苗种,全过程体验植物生长。此外,学校正准备开发一个校外长期劳动基地,平时由农民管理,等到春耕、秋收,再轮流安排学生到校外劳动基地参与播种、除草、施肥等劳动过程,体验自然环境下耕种劳动的辛苦,让学生们真正理解什么是“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

  新学期起,晋江市毓英中学也将劳动课规划得更加丰富多彩,该校教导处主任张向前表示,暑假期间,学生们在家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有的学生主动学习种花草、蔬菜,有的学生到工厂体验父母的职业,有的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新学期起,劳动课将包括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等内容,引导学生及家长重视劳动体验和劳动教育,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

  松土浇花种植盆栽 劳动助力孩子成长 

  “同学们,先把花盆中的土松一松,再浇上水……”昨日15时30分,在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操场边,该校六年1班的黄老师正带着学生上新学期第一节劳动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养护花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一时段,在该校三年1班的教室内,班主任张老师以收纳整理为主题,指导孩子们如何整理学习用品和书包。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将课本、作业本、文具等放入书包中……

  鲤城第五实小校长张江锋介绍,新学期起,劳动课成为学校一门独立课程,每个班级每周上一节劳动课。课程设置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注重低年级学生劳动意识的培养,教会学生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中高年级则以校园劳动、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让孩子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无独有偶,昨日16时30分,在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操场上,六年级2班的学生们正在上新学期第一节劳动课,在林纪裕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将操场一侧数十个盆栽中的杂草清理干净,然后浇水。

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劳动课上修剪浇灌花卉

  “此前学校没有单列劳动课,而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新学期起,每班每周一节劳动课,根据劳动课新课标,不同年段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传统工艺制作等。”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校长林志平介绍,这些课程设置对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生活技能、增强劳动意识等,都有着直接的帮助。同时,劳动教育也需要家长配合。家长需要转变观念,放手让孩子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让劳动融入日常生活。(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林劲峰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