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城乡复兴少年宫 > 正文
惠安“紫光”复兴少年宫:传承影雕技艺 弘扬非遗文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责任编辑:林 婕

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许为民指导学生练习影雕技艺。紫山中心小学 供图

  “惠安影雕是一项优秀传统技艺,希望借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台,传授给下一代孩子,激发同学们对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和探索。”日前,在惠安县紫山中心小学“雕艺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福建省“八闽工匠”、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许为民如是说。

  据介绍,“影雕工艺”是紫山中心小学“紫光”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颇受学生们喜爱,曾获省50个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特色项目。作为学校“紫光”复兴少年宫辅导员,美术大师许为民负责指导影雕工艺项目组学员,几年来共为学校少年宫培养了百余名学员。

  “惠安石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影雕是在石雕技艺上的创新,如同在石头上刺绣,深受年轻人喜爱,有助于在年轻一代传播非遗文化。”许为民说,希望通过学校的影雕课程,让同学们能享受到作品创作过程的快乐与成功的自豪,深刻感受家乡石雕艺术这一地域传统文化瑰宝的丰富内涵和雕刻的艺术魅力。

影雕工艺课堂现场。紫山中心小学 供图

  自2012年以来,“紫光”乡村学校少年宫常态化开展20余个活动项目,影雕工艺项目是复兴少年宫成立以来,学校最受偏爱的活动项目,每周二、周四下午的活动,成为少年宫学员欢乐的海洋,现如今,全体学员已经基本掌握了简单的影雕技术。此外,还有南音、二胡、葫芦丝、舞蹈、书法等20余个活动项目,全校有700多名学生参加这些活动。

  惠安县紫山中心小学校长王晓龙表示,学校今后还将努力把雕艺文化课程做精、做细,让雕艺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大放异彩,让更多同学去了解、认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些具有闽南本土特色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紫光复兴少年宫“影雕工艺”项目已培养了130多位影雕小学员。紫山中心小学 供图

  “‘紫光’少年宫做到活动常态化,项目特色化,影响持续化,成为学校各项德育活动以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阵地,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学习的舞台,促进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共生。”惠安县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许福良说。(惠安文明网)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